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四大改造”助推“宁夏制造” 迈向“宁夏智造”

发布日期:2022-09-19 09:04:54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之际,宁夏如何实现制造业涅槃升级?近年来,我区以结构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以下简称“四大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宁夏制造”向“宁夏智造”转变、“宁夏产品”向“宁夏品牌”升级。

在宁夏启玉生物新材料公司生产中心控制室,几名工作人员专注地盯着电脑监控系统,随着鼠标点击声,现场大屏幕上生产线各部位生产画面、数据参数等信息来回切换。

“我们年产5万吨高纯L-乳酸技改升级项目总投资5.18亿元,已于今年6月份试生产,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二期2.5万吨聚乳酸项目也将于明年开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项目一期生产的高纯L-乳酸符合乳酸含量100%和高光学纯度99.5%的聚合级质量指标,工艺、能耗水平和产品品质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新开发的DCS工艺设备控制系统和SAP 数据分析系统、ERP智能办公系统,及全生命周期APP应用程序,在设备联网、无人检测、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实现了全面突破,从原料购入、进厂、计划、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管理。

宁夏启玉生物公司是2020年11月新成立的一家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为盘活原宁夏昊凯生物公司停产了12年的闲置厂房和年产3万吨乳酸生产线,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技改升级项目,经过研发团队一年多努力,突破10余项技术难关,最终实现了企业“腾笼换鸟”。

从“傻大黑粗”到“高精尖新”,我区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百花齐放”,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全面加速,产业转型步入快车道。

结构改造提速升级。成立“六新”产业专班,以优化产业、产能、产品、投资结构为主,坚持“去旧育新两手抓、加法减法一起做”。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8.4%;制造业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上年的65.4%提高到66.4%,拉动增长4.6个百分点;高耗能工业投资下降3.1%,占全区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29.1%回落到25.3%。“六新”产业快速发展,东方希望、天津中环、蓝思科技、隆基绿能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宁夏,晓星年产36万吨氨纶、中环50GW单晶硅、鑫晶盛工业蓝宝石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

技术改造动力十足。分行业建立《关键技术攻关目录》,在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发布揭榜任务86项,实施揭榜攻关项目66个,形成科技成果253项。累计培育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59 个、国家单项冠军产品6个,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13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4家,自治区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80个、国家级9个。上半年,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0.4%,全国排名第三,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比例达到34%,西北第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智能改造赋能添翼。实施基础能力提升等九大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搭建中小微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商对接平台,面向全区千家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水平评估诊断。建成6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赋能与公共服务平台、5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产业推广56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累计开发和引入700个工业APP,实现900多家企业上云、千台设备联网。累计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1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35个。上半年,全区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5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6.1%,工业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绿色改造蹄疾步稳。实施能效提升行动,采用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150个余热余压利用、电机变频改造等重点节能环保项目。完成投资项目节能审查75个,对未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的地区实施高耗能项目限批缓批,推动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下降。先后对373家企业实施节能监察,基本实现全区重点耗能行业和产品监管全覆盖。累计创建绿色工厂86家、节水型企业32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21家。上半年,全区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达到5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1%,企业用能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推进“四大改造”过程中,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高位推动健全机制,激发企业改造内生动力。完善顶层设计,建立省级领导包抓协调机制,突出部门主导主抓、市县主要责任落实,建立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暨“四大改造”绩效评估体系和工作通报制度,采取线上观摩评比和线下工作部署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全区工业数字化转型暨“四大改造”工作推进会,编印《宁夏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典型案例汇编》,充分展示示范企业改造后的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引导企业比学赶超。

优化政策创新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奖补政策,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每年设立技术改造贴息和综合奖补专项资金,按项目贷款额贴息的后补助方式,切块至市、县(区),提高各地支持企业加快“四大改造”的积极性。每年滚动实施“三个100”重点项目,作为全区资金、能耗等要素的重点支持方向,通过开展项目“四抓四促、四率评比”、精准包抓帮扶等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引领产业提质扩量增效。以智能化为引领,每年实施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机器人示范应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项目,每年梯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由点到面逐步移植、推广和应用。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绘制产业链“图谱”,建立产业链技术需求等3个目录清单,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现代产业基地,持续实施“四大改造”,加快“六新”产业发展,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全区工信部门将锚定工业强区、产业振兴的宏伟目标,着力推动结构改造优化升级,技术改造更新迭代,智能改造增智赋能,绿色改造低碳转型,推动宁夏工业不断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技术链尖端迈进。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四个厅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深入结对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