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学深悟透 聚焦主业着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12-12 08:53:44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以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中心党支部开展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学深悟透谋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学中干、干中学,双向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学深悟透 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中心党支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对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要求和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先后以“三会一课”和集中学习的形式进行了思想发动、原文研学、专题研讨,进一步引导中心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政治自觉。科学制定每周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切实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学以致用 切实推进两化融合。养眼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放在产业上。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多次开展研讨交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思考如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推广应用行动,加速智能制造由“点上突破”进入“线面推广”,精准绘制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图谱”。截至目前已对全区81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现场评估诊断全覆盖并全部出具诊断报告。与行业处室加强协做,在“六新”产业中选取矿热炉可视化、工业气体在线监测分析系统等典型数字化场景,推动数字化技术复制导入,以示范项目为牵引,由点及面推动解决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共性和个性难题,以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目标,打造良好的两化融合发展生态。

善学善思 聚焦转型痛点难点堵点。不断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瓶颈问题,从解决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入手,为企业加快关键数字技术突破创新搭建交流互助平台,一年来组织开展了三期“走进标杆 智见未来”主题沙龙研讨活动。一是为提升化工行业安全、绿色、智能生产和管理水平,实现化工生产设备精细化管理,在贝利特化工举办了“贝利特化工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沙龙。二是为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安全防护手段,在中电算力举办了“铸牢防护之盾 守卫工控安全”主题沙龙。三是依托先进数字技术推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升级,在小巨人机床举办了“智能工厂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主题沙龙。区内的泰益欣生物、中色(宁夏)东方、伊品生物、恒丰纺织等60余家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善作善成 助力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体现在具体工作中。配合数字信息产业专班先后赴北京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沟通协调,将国家新型根服务器节点建设项目引进银川建设部署,宁夏节点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服务能力覆盖全国,银川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自治区实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以来,支部党员迅速投入到重点物资保通保畅工作中,承担工业企业原材料、重点工业品两大类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审核。截止12月初,会同厅内相关单位共审核电子通行证申请83000件,保障了我区工业企业原材料能及时进的来、产品及时出的去。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下一条:​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 马莉:把握“四个度” 助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