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 马莉:把握“四个度” 助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2022-12-05 17:23:32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

马莉把握“四个度”助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

〔报告原文〕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推动形成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理解认识〕

绿色转型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工业发展水平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十四五”以来,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推动工业绿色化和高端化同步前行。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今年6月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技术创新有待提高、绿色装备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工业节能提效亟需纵深发展,以硬招实招夯实工业节能基础,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设备节能潜力,全面提升工业能效水平。

〔实践思考〕

我区工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总量大、强度高,2021年全区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规上工业能耗的92.2%,要推动我区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抓住工业节能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动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工业节能工作的“先锋队”,必须要把握好“四个度”,助推我区工业绿色转型。

一要认识有深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对工业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节能工作必须做好三个转变:一是工作重心由“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充分考量水电、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无二氧化碳排放因素,引导企业主动优化用能结构,提高绿能使用比例;二是工业能耗控制重点由“总量”向“强度”转变,引导企业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助力我区工业经济由“数量追赶”变为“质量赶超”;三是工业原料用能由“计入”向“不计入”转变,依据“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适时调整工业能耗调控方式,为推动我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做好准备。

二要管理有尺度。以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节能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国家强制性节能标准及节能管理制度为核心,以高耗能行业、重点用能单位、重大项目和主要用能设备为重点,开展节能管理和节能服务,确保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有效落实,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制定国家《煤制烯烃节能监察手册》,以及配合完成自治区标准化院联合开展的《宁夏工业园区节能减碳路径》研究,完善制度建设。

 三要执行有力度。节能审查和节能监察是贯彻落实节能法律法规、保障能耗双控目标完成、促进企业加强节能改造的重要手段。依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加强节能审查,从源头控制我区工业用能准入,严把增量项目关口,深挖存量项目节能潜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照《节能监察办法》强化节能监察,准确掌握和预判我区工业能耗情况和能效水平,摸清工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情况,为全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行业和企业节能改造,制定全方位调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四要服务有温度。把服务企业作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需求,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节能诊断,帮助企业查找节能降耗的薄弱环节和盲点漏洞,推荐成熟的节能技改方案;选派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宣讲节能法律法规、节能知识和指标核算方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现场解答企业在能耗指标核算、节能管理以及能耗监测分析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能源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牢节能管理基础。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学深悟透 聚焦主业着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下一条:深学细悟 笃行实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