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鲍成:助力绿色人才队伍健康成长引领宁夏工业经济蓄势前行

发布日期:2022-12-30 15:08:09

〔报告原文〕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理解认识〕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冲突持续升级,人才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要素,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有数据表明,2021年,全国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人达2.18亿人专业技术人才8000万人而宁夏拥有专业技术人才约33万人,高技能人才约15万人“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此外,还将继续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打造一批一流的科技领军和创新领先的绿色人才队伍。

〔实践思考〕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然而创新能力不足是宁夏发展的最大瓶颈、人才短缺是最大困扰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人才队伍的总体战略,实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放开视野引进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尤其是注重培育决定宁夏工业企业发展的绿色人才队伍建设

全方位做好绿色人才引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以及绿色服务等六大产业,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大计划’,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引进和培育绿色人才,简化工作手续提供配偶就业机会、解决子女入学和提供住房保障等政策支持,吸引人才留在宁夏工作,为宁夏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引进人才储备基础

有效提高绿色人才开发效率加大宁夏本地高等教育和高职教育的投入和指导,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效率和数量,加强科研机构的研究能力。深化政府公益培训项目的积极作用,开展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方向,以绿色管理为目标的特色培训活动,挖掘现有人才潜力,促进人力资本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强化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逐渐降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快绿色高科技园区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科技人才在园区内聚集,形成产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推动绿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形成生态可持续的经济循环。

不断优化绿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级合作平台体系,将企业人才培育纳入到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划,对于行业急需的人才或急需解决的急难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力实施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为绿色经济的发展培育优秀人才。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组织本部门管理人员到技术先进的地区和机构学习,学习先进的绿色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提升综合能力。区内高校有针对性的推出符合宁夏发展实际的绿色管理课程体系和专业,以绿色前沿技术管理理念和应用开发为方向,培育素质优秀、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鼓励企业强化内生研发能力,以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吸引外部人才,提升内部技术团队和专业人才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区内各类协会、组织的聚集和协调能力,加强企业间的联系促进人才流动, 加强人才间的技术沟通与经验交流 采取奖励性基金、职业发展基金等措施提升员工自我开发、自我创新能力。提供个性化培育服务,将“专项事业编制”人才委派到企业锻炼、提升,引导企业利用人才派遣的方式“引才、聚才”。创优企业人力资源环境,做好企业人才优秀专家推进选拔、表彰、专项奖励和职称评审工作,建立企业人才组织挂靠、档案保管、职称申报、保险缴纳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发挥政府所属人才市场公益性功能。

(供稿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鲍成)

上一条:聚焦热点学习 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条:〔二十大精神我来讲〕税丽​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企业发展增智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