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锚定目标 “兔”飞猛进开新局 推进新材料产业首季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3 17:03:05


2022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锚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工作导向,着力建机制、壮主体、强链条、保要素、优布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优势不断凸显,成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全年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765.6亿元,同比增长36.9%12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7.5亿元,同比增长37.6%,瑞泰科技年产4万吨尼龙662.5万吨中间体J58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260亿元。“一核五群”发展集群效应凸显,银川、石嘴山市已形成光伏全产业链链条,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宁东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基地加速形成,石嘴山、银川、宁东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已见雏形。

2023年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各地各企业以放假不停工、冬季无冬闲的干劲,吹响了开工生产、项目建设“冲锋号”。中环光伏、银川隆基、金晶科技等企业订单充足,紧盯排产计划开足马力投入生产。晶体新能源光伏材料一体化、巴斯夫杉杉3.5万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等项目厂房已拔地而起,正在紧张进行设备安装。润阳硅材料、五恒化学、氟峰新材等项目已开始试生产,预计3月底正式投产。冠能新材生物可降解、万华化学MDI、宝丰昱能储能电池及材料等大项目施工人员已进场开展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泰光化纤差别化氨纶、海力电子电极箔、百川科技正极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新材料产业计划实施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152个,年度计划投资452亿元,占全区制造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50.8%,其中新建项目101个,计划投产达产项目74个,预计一季度新增产值近50亿元,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气神,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链并举、多元驱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锻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宁夏宝丰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快速推进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全力生产

上一条:节能服务进企业人才政策下基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与老干部处党支部、自治区工业节能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倡议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