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深学笃用以用促学,让主题教育在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方面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5-23 08:47:09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厅军民结合推进处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以用促学,以当前正在全区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抓手,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效果,坚决打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战、攻坚战、主动战,确保全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党员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政治品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军民结合推进处党支部把学习教育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环节,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安全教育,深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岗位锻炼,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不断跟进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固化为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纲”和“魂”,抓住理论学习的“本”和“源”,围绕重点内容和专题研讨,结合实际工作谈认识、谈问题、谈打算,并逐条细化、对照落实,营造肯学习、会学习的良好氛围,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做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注重结合融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互促共进。军民结合推进处党支部把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统一起来,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和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以当前正在全区开展的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抓手,提升主题教育效果。提请厅党组研究审议了《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组织成立了工业领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落实好国家“15条”、自治区“20条”安全生产硬措施,聚焦工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精心组织、全面排查、逐项整改,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隐患整改风险化解的质量,下功夫把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的底数摸清、隐患查清、问题出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坚决守牢兜住工业领域安全发展底线。

坚持严责严抓把民爆行业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军民结合推进处党支部负责全区民爆企业的安全监管职责,在实际工作中聚焦排查整治重点,狠抓安全监管执法、督导检查,最大限度压缩事故发生空间。建立了“四个一”督导检查机制(每季度对全区民爆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检查,重大节日、重要时段随时抽查,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题督查,每年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督办制度,严格实施“查、改、督、销”闭环管理,一竿子插到底,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严格执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对民爆行业执法检查中发现的13个隐患问题紧盯不放,督促企业坚决整改按时落实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从重从快处理,该停产就停产、该整顿就整顿,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上绝不含糊退让。

上一条: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