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抓实主题教育推动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08:55:5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抓实学习、深化调研、完善政策、改进作风等措施,扎实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

在严密组织严肃要求严格检查下抓实学习教育。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厅党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要求,以讲政治、强党性的高度全身心投入。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厅专题学习班、观摩实践、集中研讨、专题宣讲等活动,按要求深入开展支部专题讨论。每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学习体会,要求党员对《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至少通读一遍,并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截至目前,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4次,处级干部必读书目学习进度接近一半。

在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中深化调查研究。支部紧扣全区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办公室和工作专班的职能职责,以服务企业、解决问题、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了预制菜产业发展、口罩过剩产能化解、轻工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等调研课题,先后深入银川、宁东、灵武等地1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网络开展问卷调查,力求摸清产业现状、摸准发展问题、摸实企业需求,为及时化解企业突出问题、科学制定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性支持政策提供精准支撑。目前已基本完成情况调查,下一步将在全面汇总、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在制定规划完善政策推动落实上加快产业发展。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要求,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宁夏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宁夏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宁夏轻工纺织产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提出未来五年着力打造1个千亿产业、培育5个百亿行业、建设5个生产基地、壮大6个产业集群的“1556”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目前《意见》已完成意见征集和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按程序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或转发;《行动计划》已经产业包抓机制研究同意后于5月初正式印发;《办法》正在起草制定中。

在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中加强作风建设。支部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深刻领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对照九个方面、31条具体问题全面自查,排查出实际存在的七个方面12条具体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下一步,将结合主题教育,督促支部党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狠抓整改,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锻造支部战斗堡垒,为履行职责、服务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主题教育的有力推动促进下,今年以来我区轻工纺织产业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工业增加值持续稳定增长,1-4月,轻工行业增长7.1%,医药行业增长7.4%,纺织行业增长71.3%,全产业增长48.6%,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9.6%,正在迎来疫情后的强势复苏。


上一条:“政策进千企、服务建新功”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持续强化党性修养 ——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中心党支部参观吴忠市初心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