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深入开展“百人百企百项目”大调研加快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10:02:19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围绕企业经营难点、项目建设堵点、产业发展短板等制约瓶颈,及时部署启动“百人百企百项目”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奋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有效增长。

一、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点,“学”字当头高标准谋篇布局统筹推进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研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基础,邀请省内外党校专家教授作“调查研究能力提升”专题辅导,夯实大兴调查研究理论根基。通过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5次集体读书班、6次交流研讨、50批次支部会议和主题党日、“沿着总书记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感悟思想伟力、领袖魅力,切实增强工信系统坚决拥护、衷心爱戴、始终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大兴调查研究《方案》,贯彻中央、自治区调研重点,审慎确定工业经济发展瓶颈“13个主要任务”,党组点题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主动领题共形成35个发展所需、基层所盼、企业所愿的专项课题,涵盖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新赛道和碳化硅、煤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明确调研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靶向发力、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方案》变行动、任务见成效,切实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调研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

二、找准调查研究的结合点,“实”字托底高水平解决问题助企纾困坚持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开门搞教育,“线下”“线上”相结合,充分汲取企业、基层管用“土办法”、创新“金点子”,有效破题、解题、答题。“线下”党组率先垂范,采用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示范带动80批次党员干部依托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机关干部企业工作周”等活动,分批分组下到22个县区、24个园区“解剖麻雀”、蹲点调研50多次,走入500多个企业车间、拜访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动态更新企业问题台账,实施快速响应机制“一对一”助企纾困、宣讲政策、征集意见,加大用地、用能、融资、备案审批等协调力度,帮助37家企业转贷3.2亿元,“一企一策”协调32家融资困难企业融资12亿元,拨付97家企业各类奖补资金1.85亿元,有效解决中泰新能等企业反映的50多个重大问题。“线上”,开展“政策进千企,服务建新功”、“168平台”政策直通车、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等政策解读、申报指导、应聘宣讲网络直播专项行动,覆盖6000多家工业企业,直播间企业、部门实时互动上千次,推送政策、申报信息11000多条。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当好贴心服务的“店小二”、呵护企业的“娘家人”,切实将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变成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群策群力研究问题、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的生动实践,真正让主题教育的光辉惠及千企、照耀万家。

三、抓好工业经济的发力点,“干”字贯穿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树牢“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思想标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百人百企百项目”激发党员干部的强烈忧患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挂图作战、稳增长“4455”等工作机制,实行周盘点、月调度、季晾晒,推动党员干部学中干、干中学,扎实调研、实干苦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稳增长政策措施,着力稳住市场运行主体,出台自治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政策、规范、标准,1-4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高4.9个百分点,居西部第4位,全国第8位。着力补链强链扩大增量加速建设工业领域“四大产业基地”、打造“十条产业链条”,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化化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信息等新产业1-4月新增产值占全部新增产值的88%。强化转型升级盘活存量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1-4月109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开工率达到73%,完成投资23.9亿元;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均达到59.4%以上;加快推进绿色化发展,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4.3%。深化对外开放做大市场积极筹备2023中国算力大会、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借力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三届宁夏国际友好城市论坛等主场活动平台优势,以更大的力度为企业搭平台、牵红线,真正实现走出国门抢订单、找项目、引企业。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实施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工业强区联动计划,为加快建设美丽新宁夏再做贡献!

上一条: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在银川召开 下一条:“政策进千企、服务建新功”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