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5 16:04:01

524日,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及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新材料产业推进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培育壮大新材料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2023年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等文件。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省级领导及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地市、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谋划、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科学统筹、扎实推动,各地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真抓实干,推动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实现了新跃升、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突破、产业集聚形成了新态势、科技创新得到了新提升,成为推动工业转型与提质增效的主引擎。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新材料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企业产值增长9.3%、高于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3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4%,增长贡献率达到105%、在“六新”产业中排名第一,实现了“开门红”

会议强调,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总体目标和年度任务,把握发展大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扎实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接续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构建以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为统领、基地建设方案为支撑、产业链建设方案为补充的“三位一体”产业规划体系,着力增强规划方案的引领力;聚焦7条优势特色产业链,部署招商链、创新链、供需链,推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缺链”补齐、“弱链”变强,着力增强产业链条的支撑力;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大力引进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着力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力;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拳头产品,着力打造核心技术引领、分工协作清晰、创新服务配套、合作互利共赢的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完善集群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增强产业集群的聚合力。

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不断注入动能活力,推动产业接续发展。要精深谋划项目,抢抓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的契机,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项目,深度谋划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优质项目、终端产品生产应用项目;要精准招引项目,注重从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顺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持续对接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引领性、带动性、根植性的高质量项目;要精心实施项目,紧盯新签约项目、重大重点项目,真心诚意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进产业发展新高度。

 

三要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搭建高端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完善企业创新鼓励保护机制,积极探索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合作研发的创新模式,把企业主体作用发挥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在资源整合、运行机制上主动作为、创造条件,把自治区级新材料实验室筹建好;持续加强与东部科技发达省区对接,探索建立“东部研发+宁夏转化”的新模式,推动设计、研发等科技创新平台向区内转移,把开放合作推进好。

四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加大已出台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力度,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持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抓落实作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重实践、建新功。要提高思想认识抓落实,进一步增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要压紧压实责任抓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加快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协调解决问题抓落实,加强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的监测调度,倡导“妈妈式”服务,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听诉求解难题 鼓干劲促发展工业园区处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 下一条:深入开展“百人百企百项目”大调研加快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