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主题教育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原材料行业发展见真章

发布日期:2023-05-26 10:58:03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原材料工业处党支部坚持把精读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自觉习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必读篇”“经济篇”“宁夏篇”“最新篇”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理论学习理清工作思路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支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组织支部党员干部,通过读书班、“每周一学”“三会一课”等形式,抓实必读书目、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最新最近讲话精神的精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启发启迪讲,支部集中组织研讨6次,大家在一起谈体会、讲心得、话感悟,力求在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更深一层、更进一步。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一方面,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围绕“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追根溯源,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避免知识碎片化;另一方面,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突出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论制造强国等“专业篇”精钻细研。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结合处室职能,牢牢把握二十大报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根本遵循,于学习中解放思想,汲取智慧,理清思路,提出在产业结构上去粗取精、在生产方式上智改数转、在绿色发展上节能降碳、在政策措施行张弛有度,找准行业基础再造路径。

调查研究打通堵点痛点

坚持调研开路,深化“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原材料工业发展,于4月中旬前完成原材料工业基本情况大起底工作,系统梳理确定“铁合金、电石行业融通发展”“原材料行业基础再造”“铁合金行业数字化转型3个重点课题,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内容、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在此基础上,主动与基层点对点沟通、与企业心贴心交流、与专家面对面请教。特别是围绕“加快推动我区碳化硅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专题,深入企业和高校问计问策,用大调研利器探寻碳化硅行业往何处去,初步提出了严控新增碳化硅冶炼产能、鼓励支持碳化硅精深加工的破题之策。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即行即改,调动和发挥水泥行会作用,分两个阶段开展水泥夏秋季错峰生产,在减少大气污染同时,有效缓解了当前水泥行业库存积压,市场低迷,价格下跌不利影响;协调石嘴山市、中卫市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动宁夏建龙特钢有限公司二期8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全面开工,宁创新材料有限公司5万吨覆铜铝基板项目竣工投产,让调研成为知企帮企惠企的服务过程、具体行动。

聚焦发展稳住经济增长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保运行、破难题、促发展”要求,聚焦铁合金行业发展瓶颈,积极稳妥用好特种铁合金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铁合金行业产能置换实施等政策工具,完成全区特种铁合金企业认定工作,在铁合金行业形成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扩大高端先进产能的鲜明导向机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印发实施有色、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与相关处室同题共答,与各地各级通力协作,推动行业“控能耗、减排放、稳增长”同步展开。严格落实稳增长包抓责任制,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挖潜量、控减量的要求,深入包抓市县,与基层部门合兵一处,合力破局,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工业新建项目抓开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技改项目抓进度,原材料工业持续稳定增长,1-4月,冶金、有色、建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19.1%、27.1%,为全区工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9.8%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立足岗位作奉献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下一条:听诉求解难题 鼓干劲促发展工业园区处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