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春暖花开大地暖 黑果花楸种植忙

发布日期:2022-04-28 17:23:34

四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农民最忙碌的时候。虽然在徐套村这片土地上,风沙不断,开花的植物不多,但此时,在那片土地上,村民正兴致勃勃的将小树苗栽入坑里,挖沟、引水。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在种植黑果花楸,学名叫黑果腺肋花楸。

2021年中卫市提出:“坚决有序退出压砂地种植,依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绿色持续发展。”徐套村600多户,2000多人口,有50%的村民是依赖种植硒砂瓜收入生活的。不能种植硒砂瓜了,种植什么才能使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这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们多次主动联系有关部门、接洽相关企业,想为徐套村引进好的产业项目,依靠产业推进强村富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听到宁夏大学农科院教授李锦馨介绍了黑果花楸,这种树耐寒抗旱,根系水平根发达,可以固沙,对生态有修护作用。果实具有食用、酿酒及保健、药用价值,树的生长过程中,也极具观赏价值。最主要的是经济效益佳:亩产可达1000kg,盛产期可达2000kg,产值可达 6000-12000元,高于种植硒砂瓜的收益,是硒砂瓜退出后的良好接续产品。

了解到这些信息后,驻村工作队3名同志非常高兴,抱着试验一把的想法和愿望,坐在一起商讨种植的思路和举措,并将此想法汇报给厅机关,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经沟通,由宁夏大学李锦馨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宁夏富康源黑果花楸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并负责收购果实,徐套村村经济合作社负责种植和日常管理,产学研牵手,共同打造50亩黑果花楸示范园。

说干就干,苗子从遥远的东北千里迢迢的连夜赶路48小时送到了田边地头。宁夏大学李锦馨教授亲临田间讲授在这干旱地带如何更好地种植黑果花楸,注意哪些细节?为了使栽坑里的树苗不至于干死,村干部马强、马小云带领村民连夜浇水至凌晨2点。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员陈玉梅也边学边干,一身泥土与村民一起战斗在地头。村书记田彦俊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宁夏大学教授为推进强村富民战略,同心协力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一定要把这50亩黑果花楸示范园种好,不辜负他们的期望,不辜负千里迢迢送来的苗子,来年看到果实累累的时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有关企业在中宁县徐套乡举办招聘会 下一条:社会组织跟党走 支援乡村促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