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夏区:“导师帮带”为乡村振兴培土育苗

发布日期:2023-03-20 09:19:25

“有了研学馆,村民的就业渠道和技能增加了。村民每打磨一套漆器产品,还能获得10元计件工资呢。”3月16日,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告诉记者,“导师帮带”项目实施后,村上增加固定就业岗位10个,村集体增收租金3万元。

曹东旭介绍,昊苑村党支部搬迁后,原来的地方就闲置了下来。村上积极盘活闲置建筑资源,打造宁夏夹纻漆器研学馆,引进夹纻漆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凯,将夹纻漆器非物质文化与葡萄酒产业相结合,设计研发红酒外包装及器皿等产品,以文塑旅,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新节点。

“通过‘互联网+非遗产品’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非遗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让农村妇女有增收的一技之长。”镇北堡村党总支书记李飞说,镇北堡村深入挖掘剪纸、刺绣、皮影等特色非遗项目,引进3名非遗传承人,目前招收学员16人,通过剪纸大赛、刺绣制作等活动,学习借鉴优秀文化成果,将剪纸、刺绣、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开发为旅游商品,推动乡村传统文化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十里铺村聘请宁夏大学农学院叶林教授为导师,引进宁夏大学设施农业团队最新研发的鱼菜共生高效种养系统及关键生产技术,实现农业排放最小化和养鱼种菜一举两得;西夏区科技特派员马秀明成立兴泾镇三鑫绿源肉牛养殖合作社,帮扶带动兴泾镇农民养殖户和残疾人养殖农户通过肉牛养殖增收致富,带动群众致富增收66万元;富宁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周晓杰在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承包1栋温棚养殖蜗牛,三茬蜗牛纯利润达到30万左右,带动15名村民家门口就近就业……近年来,西夏区以“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为载体,采取“大手拉小手、老手带新手”形式,通过帮带指导、问题解答、传授技能等,做好服务培育人才工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培土育苗。

“西夏区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实现以人才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西夏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条:泾源县香水镇泾河社区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 下一条:宁夏同心:“提质增效工程”为乡村振兴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