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夏同心:“提质增效工程”为乡村振兴聚力

发布日期:2023-03-06 16:53:31

走进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的农副产品直播间,摆放着蜂蜜、红葱等十余种农副产品。村党总支书记周长安正准备直播带货,提起村里的发展,他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扬:“用直播带货方式销售村里的农副产品,目前已成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有力渠道。”

这两年,三山井村通过党建引领,在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等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乡村有了大变样,群众的“满意度”提升很大。

今年以来,按照区市县党委关于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部署要求,同心县委组织部聚焦“八项行动”,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彰显,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同心县坚持抓乡促村,深化“一抓两整”示范创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17个,“一村一策”进行整顿提升。在全县范围内,将打造高标准党建示范样板乡2个、样板基层党组织20个、党建示范点50个,高质量建好王团镇北村红色美丽村庄,力争三星级及以上村党组织达到85%以上。

同心县各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健全做实乡村“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积极在网格和17条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深化“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健全优化“村级报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等为民服务机制,凝聚乡村治理合力。

坚持把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调整乡镇(开发区)党政正职3名,选拔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补齐配强乡镇班子。实行村干部末位淘汰机制,淘汰不胜任村干部101名,从全县公开遴选村级后备力量中优选56名大专以上学历、年轻党员作为村书记、村主任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育。

“我们对个别不胜任村干部进行了淘汰,经过多次考察,择优选用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年轻同志加入到村干部队伍,队伍有了精气神,群众也比较认可。”同心县田老庄乡组织委员周彬说。

持续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一村一策”制定项目计划,持续推广“村银合作”“村企联盟”模式,试点探索村集体经济受益分配、奖励等办法,激励村干部用心用力谋产业、促增收,力争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采用“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组织140余名村民点对点赴安徽省、江苏省务工,促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提升”。

同心县王团镇李家庄村民李占玉说:“自从把自家10头牛交给村里养殖园区托管,没了牛牵绊,一年到外面务工还能多挣几万块钱。”

上一条:西夏区:“导师帮带”为乡村振兴培土育苗 下一条:同心县开班为农村党员“补钙蓄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