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坚决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快速高质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雷东生调研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26 05:50:50

12月22日—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先后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市、石嘴山市调研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技术研发创新、产品市场需求、产业集聚发展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争一流的气魄,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雷东生先后来到泰和宁东产业园、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50万吨/年煤制烯烃在建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他指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要立足园区煤化工产业基础,聚焦化工新材料方向,在高分子材料、电子化学品、高性能纤维、特色精细化工等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在银川市,雷东生先后调研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建设、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经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生产经营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他讲到,工业蓝宝石晶体、单晶硅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产业向下游延伸配套的潜力非常大,要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的优势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形成生产互补、密切协作、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要更好发挥园区服务企业的职能,打造银川都市圈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及创新发展核心区。

在石嘴山市,雷东生实地查看了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中色东方(宁夏)有限公司、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宁夏)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和项目建设情况,对石嘴山市促进企业战略重组、实现浴火重生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聚焦高性能金属、炭基及电池新材料等优势领域,改造老企业、引进好企业、培育新企业,推动产品换代、产能优化、产业升级,通过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石嘴山市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焕发新生。

调研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市、石嘴山市介绍了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雷东生强调,新材料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已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切实落实好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工业园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新材料产业的“园中园”,立足现有产业和企业,聚合各类要素优势,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努力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营造生态链。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吸引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落地,借梯登高、借智发展、借资发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深入研究产业和企业发展特点,注意扬长避短、注重综合效益,确保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以新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白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褚伟等同志参加了调研。

上一条: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专班赴江苏推进两省区数字经济产业合作 下一条:凝聚力量、对标一流建设宁夏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 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