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扎实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区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7 07:25:08

12月26日,全区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银川市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研究了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就筹备召开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听取意见建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雷东生指出,通过前期深入调研,感到全区新材料产业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园区已成为承载新材料产业和项目的主阵地,招引项目已成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延链强链已成为新材料产业的必然方向,政策扶持已成为新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催化剂,创新和人才已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根本支撑,必须眼光更远一些、目标更高一些,集中精力、大力推进,推动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雷东生强调,要充分看到新材料产业取得的骄人成绩。自治区党委将新材料产业作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陈润儿书记直接谋划、直接安排、直接推进。省级包抓领导按照“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思路,建立“1+12+X”工作机制,谋划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全区上下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新材料产业规模领域不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优势不断凸显,在规模体系、技术水平、延链聚集上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雷东生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材料产业潜在的显著优势。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区新材料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在气候条件、电力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在区内产业支撑、国内外产品需求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优势,在国家和地方产业扶持方面具有难得的利好政策优势,未来发展基础良好、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雷东生强调,要持续激发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新材料产业发展机不可失、稍纵即逝,抓住机遇就会赢得发展,错过机遇就会失去发展。要强化专班统筹力度,完善发展规划、坚持项目为要、加大招群引链,树立更高发展目标。要强化产业政策支持,完善政策供给、注重政策协调、推动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健全生产服务体系、提供精细管理服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要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加大土地供给、提供金融支持、破除用工难题,解决企业急难问题。要强化技术创新引领,打造创新环境、提供创新条件、培养创新人才,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雷东生强调,要有效发挥企业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产业发展最终要靠企业发展,全区新材料产业企业要在提升产业层次中担当作为,在优势行业上延链条、深化融合上做文章、优化布局上显特色。要在提升创新优势中善做善成,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育。要在提升质量规模中奋力争先,坚持绿色方向、把握市场导向、注重精细取向,确保实现新材料产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彭友东指出,新材料产业发展在自治区包抓领导的大力推动下,通过抓规划政策、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发展基础和势头越来越好,今后关键是要在抓重点、抓服务、抓创新、抓招商上下功夫,通过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高效协同、精准发力,推动我区新材料产业快速高质发展。

5个地级市、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及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部分地市、部门和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上一条:自治区新材料产业工作专班赴河北及中科院开展项目招商 推动重点新材料产业科研成果落户我区 下一条:我区前沿新材料再添新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