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宁夏新材料产业链的“明星”产品 | 你知道手机屏幕是用什么做的吗?

发布日期:2022-02-14 08:49:25

“为推动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区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在电子级多/单晶硅、工业蓝宝石等产业区位、政策优势,打造电子级单晶硅—大尺寸单晶硅片—晶圆—靶材、封装材料;蓝宝石—LED外延芯片、衬底材料—电子产品、半导体元器件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链。”2月12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业蓝宝石,是一种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的晶体,具有良好的透光性、热传导性和绝缘性,近两年成为我区新材料领域的“明星”。它与首饰镶嵌的天然蓝宝石的主要成分都是氧化铝,工业蓝宝石是由5个9的高纯度氧化铝在2600摄氏度以上的长晶炉中制造而成,如果在制造过程中添加金属元素,也会形成各种各样漂亮的颜色,并且比天然宝石更纯净。

由于工业蓝宝石拥有优良的导热性、透光性、耐磨性。所以主要用于LED灯衬底,飞机观察窗、手表镜面和手机屏幕等领域。

目前,蓝思科技和技和晶盛机电等行业龙头企业已在我区投资,现有在建工业蓝宝石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形成5000吨/年的产能,占全国产能近6成,届时,宁夏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蓝宝石研发生产基地。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400kg级蓝宝石晶体主要应用于MicroLED6英寸晶棒的制造和特殊领域超大尺寸部件的生产。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已于2021年12月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年产蓝宝石晶

体3500吨,实现年产值17亿元,配套的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切磨抛、晶体生长炉装备制造及碳化硅衬底晶片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将与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形成从长晶到切片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文/图/视频)

上一条:发布会快讯|宁夏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五好”优势 下一条:对话先行区| 褚伟:凝心聚力打造中国新型材料“大工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