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宁夏西吉县抓农村党建“四项行动”推进乡村振兴谋好局开好篇

发布日期:2023-03-06 16:55:35

2023年,宁夏西吉县将服务中心大局,在全县农村开展抓农村党建“四项行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还不够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宽等农村党建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全县农村党建全面提质增效,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好局开好篇。

西吉县提前谋划产业发展育苗大棚。

据介绍,西吉县将实施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落实村党支部书记60岁以上的退出工作岗位,55岁以上的逐步退出工作岗位要求。通过跨村跨乡任命、公开选聘、激励保障等方式加大村党支部书记培优选拔力度,建设一支能担时代重任的“领头人”队伍。

实施培养发展党员强基行动,严把发展程序和质量关,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农村产业带头人等群体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列规划、保质量、明数量,通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严肃组织生活,为农村党员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确保每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年党员参训率达到90%以上。

同时,继续实施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富民行动,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围绕全县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劳务、乡村旅游、杂粮六大重点产业,坚持党建引领,切实让产业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引擎”。

西吉县召开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此外,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质行动,设立村集体经济“黄、橙、红”三级风险防控等级,强化资金风险管理。采取“党组织+村集体经济+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建立产业经营型、服务创收型、加工增值型、资产收益型、乡村旅游型等多种产业发展类型,创新运用管理模式、拓宽发展路径、强化激励保障,有效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一条:286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收764万元!青铜峡市多点发力稳岗扩就业 下一条:宁夏同心县柳树堡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