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党建赋能“链”接产业 大新镇跨村联建奔共富

发布日期:2023-07-12 10:58:50

“这次党组织发展飞地养殖,早早为我们算好了经济账,入社每股1万元每年可分红1000元。我觉得这是好事,与家人商量后立即入股20万,每年可分红20000元。”7月10日,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大新村村民崔蓉说,通过加入三兴益农肉牛养殖合作联社,拓宽了全家人的收入来源。

工作人员喂牛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收入来源单一、村内中青年多外出务工,留守村民倾向于“单打独斗”……为打破这一发展困局,大新村、新水桥村、新渠稍村紧紧抓住大新镇2023年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契机,三个村党组织整合资源成立三村联建飞地养殖合作联社。聚焦合作联社发展需要,三村在合作联社成立之后,又联合成立银川市兴庆区三兴益农肉牛养殖合作联社功能型党支部,由大新镇党委副书记、大新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敏担任合作联社党支部负责人,建优建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核心引擎。“村集体以牛场一期牛舍等资产及现金入股,占合作社20%份额。村‘两委’带头入股,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部分村民积极入股。项目运营后,聘请专业养殖团队入股并负责运营。合作联社成立以来,打破原先群众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低层次增收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资源整合、集成发展。”大新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敏说。

养殖场一角

“在合作联社筹备成立之初,村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农户小组会等方式为村民讲透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优势,盘算入社前后的经济账,作为支部委员我也第一时间带头出资入股30万。”大新村村支部委员张霆说。截至目前,三村村队干部带头入股460万,争取到银川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20万元,二期肉牛养殖场扩建项目完成后预计年经营性收益达到120万元,村集体将增收36余万元,有效打消群众入社顾虑。同时,大新镇对接银川市农水局提供产业指导、技术服务,整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资源优势,经常性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合作联社养殖产业发展,促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走深走实。

股东成员公示

“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兴,因地制宜组建一批跨村党建联盟,探索实施‘跨村联建’新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形成了‘一点多线、由线到面、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大新镇党委组织委员吉哲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文/图)

上一条:抓党建、促振兴、带民富,彭阳“五指连弹”奏响和美乡村奋进曲 下一条:宁夏同心县:“跨村联建”蹚出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