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宁夏同心县:“跨村联建”蹚出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3-06-27 09:38:23

“三山井村党总支牵头成立肉牛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整合7个移民村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改扩建33座原有养殖圈棚,打造‘党建共同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种抱团发展模式让我们对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很有信心。”近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党总支书记周长安说。

今年以来,同心县实施“跨村联建发展”专项计划,在4个乡镇(开发区)开展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情况下,按照强弱联合型、产业聚集型、地域相邻型、历史沿革型等模式,由先进村党组织牵头成立联合党委,与若干产业相近、项目类似的村联建,牵头村党组织书记任联合党委书记,乡镇(开发区)党(工)委选派骨干力量担任第一书记,各联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委员。目前,全县有30个村以“跨村联建”、48个村以“村企联盟”形式共商共谋促发展。

下马关镇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整合田园、新园、平远等7个移民村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成立宁夏同心县安顺达畜牧联合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下马关镇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由三山井村党总支牵头成立肉牛产业发展联合党委,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作用,采取托管代养和培育自养,鼓励带动42户脱贫户及监测户通过帮扶贷款、认购肉牛的方式,积极参与肉牛养殖产业发展,预计年底每户稳定分红5000元。

同心县依托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在推行“跨村联建”试点乡镇打造2个村级“组团式”帮扶示范点,建立2个科技帮扶专家工作站,对接指导210个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技术服务覆盖12个乡镇98个行政村。围绕饲草料贮藏加工、基础母牛扩繁增量、常见疾病诊断诊疗等内容,先后组织专家74人次来同开展帮扶指导,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15个,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从全县择优选派14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特派员,与科技特派团专家“结对子”,在具体实践中开展跟踪服务与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我们聚焦破解乡村资源散、实力弱等问题,探索推行‘跨村联建’模式,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强村富民。”同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丁玲 吴梦瑶)

上一条:党建赋能“链”接产业 大新镇跨村联建奔共富 下一条:宁夏盐池:开展实施7个专项行动 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