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宁夏灵武市:千方百计解千难万难 力促高质量充分就业

发布日期:2023-12-20 09:15:16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之基。连日来,灵武市把解决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措施,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更多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近日,走进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设施大棚,记者看到,十几名产业工人们分工协作,手脚麻利地开展小番茄栽苗、打叉、吊蔓等作业,仅需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设施大棚的工作量。郝家桥镇泾灵村今年计划建设设施大棚100栋,目前已有68栋大棚投入使用,剩余的32栋设施大棚预计本月底完成建设,即可投入使用。这100栋设施大棚由夏能公司统一进行管理,全部进行订单模式生产特色小番茄,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每个大棚产值大概在6到8万元。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王强告诉记者,老百姓通过每年的固定分红,保底大概在3000元左右。同时还可以在大棚学技术,让他们学有所成,最终能够独立管理经营大棚。

联农带农促进共同富裕,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郝家桥镇泾灵村与夏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形成“四个一批”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在吸纳周边480余名移民群众稳定就业的同时,还以“订单农业+带动创业”的发展模式,与本地的合作社及农民签订统购统销订单合同,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农资等生产资料和种植科学生产技术服务。

让群众就业有“术”,方能致富有“路”。在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灵武市巾帼就业创业基地里,十几名妇女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手工编织,她们中大多数都是下岗职工,基地开设的手工编织培训项目让她们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以前在工厂上班,效益不好,下岗以后来到这个巾帼就业创业基地。因为我从小就喜欢钩织这一方面,来到这边以后,我觉得做这个时间也自由,也喜欢搞这些东西,反正觉得挺好的,是自己喜欢的行业。”手工编织老师王文英说。

就在大家认真做好手头的钩织作品的时候,在一旁的巾帼直播间内,两名电商主播正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为广大网友介绍妇女们的钩织作品。巾帼直播间主播闫文华告诉记者,“她们钩织的这些花,我们在网络上给她们进行一个售卖,最近下单的也比较多,成交量也是比较好的,能够直接变现,让她们能有一个好的收入。因为最近到年底结婚的人可能比较多,对这种手捧花的需求量比较大一点。”

今年,灵武市通过积极争取政协提案及项目资金,打造巾帼就业创业基地,着力解决了妇女创业意愿强烈、就业能力不强等问题,有力推动家庭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还提升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存在感。目前,巾帼创业就业基地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余场活动,惠及妇女2000余人,带动就业100余人。有力推动家庭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还提升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存在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巾帼创业就业基地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余场活动,惠及妇女2000余人,带动就业100余人。“我们在这个基地开展手工编织、刺绣等,让她们的作品在我们这个平台,通过我们的抖音直播,线上线下的一个销售模式,让她们的产品能变成商品,让她们的兜里面钱多起来,为她们的创业增收贡献一份力量。”灵武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巾帼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李芳说。

巾帼就业创业基地和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都是灵武市千方百计解千难万难,力促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的缩影。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灵武市着眼群众最关心的就业问题,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1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7675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90人,为3269人发放社保补贴1474.63万元。下一步,灵武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区位优势,围绕“1535”生态经济体系,运用“3+3+3”就业工作法,在做早、做深、做活、做细上下功夫,用千方百计解千难万难,力促各类就业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上一条:移风易俗倡节俭 文明新风润乡村——红寺堡镇多形式多举措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 下一条:平罗农商行:搭建富民强村“金融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