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移风易俗倡节俭 文明新风润乡村——红寺堡镇多形式多举措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2 09:10:45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近期,红寺堡镇紧紧围绕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宣传宣讲、典型示范带动为抓手,持续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加强组织建设,推动治理体系“破题”

聚焦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任务,分类细化镇、村、网格三级责任清单,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选好配强“一约四会”人员,主动构建一张网、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在全镇范围内扎实组织开展红白理事会培训暨“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部署会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参与乡村治理的作用分析、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不断压紧压实镇村干部“关口前移”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红白理事会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晒承诺、明责任,指导红白理事会加强婚丧嫁娶事宜报备监督工作,切实提升“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精准化服务,不断畅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积极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践行者。

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思想引领“破冰”

充分利用宣传册、倡议书、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横幅、绘制墙绘等形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和红寺堡区移风易俗“三新四简两不”政策。及时督促各村网格员在工作群、网格群里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有关政策,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文明乡村创建,不断汇聚培育文明乡风强大合力。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点,组织各村集中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过节、邻里互助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全镇先后组织“和谐婚姻家庭大讲堂”“移风易俗大课堂”“健康知识宣讲”等讲座30余次,移风易俗讲座、文艺巡演、设点宣传等活动220余场次,各村网格员和村干部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6600册,镇村主导、全民参与的宣传宣讲氛围更加浓厚。

发挥示范引领,推动典型选树“破局”

紧贴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我们的节日”在全镇范围内先后组织“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各类宣传宣讲56场,开展“崇文重教 立德树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100余场次,线下打造镇村积分超市14个,兑换积分14.4万元,崇文重教、兴学育才的良好新风进一步形成。聚焦典型引领作用发挥,先后评选“六个先锋”示范户678户、“红寺堡好人”32人、“好媳妇”“好婆婆”25户、“文明家庭”9户,“美丽庭院”280户,“人人学先锋、人人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结合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要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镇共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45支778人,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岗20余处15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50余次,落实为民办实事170件,和兴村“青行”青年志愿服务队受到自治区团委通报表扬。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下一步,红寺堡镇将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力度,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宣讲,大力选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曝光负面案例,积极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见行见效。

上一条:宁夏生态环境成绩单亮点纷呈 下一条:宁夏灵武市:千方百计解千难万难 力促高质量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