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8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7-06-19 13:12:05

自治区农牧厅:

现就民进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造纸及综合利用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我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状

近年来,我区粮食种植面积每年都超过1200万亩,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达630万吨,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百万亩葡萄产生的枝条近20万吨,利用率不到20%。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利用方式不合理,没有形成产业化链条,大量的秸秆不能被合理利用而废弃焚烧,造成环境和面源污染;二是产业化程度不高,分布广、密度低、季节性强,收集储运成本较高,专业的服务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加工转化能力不高,服务市场难以形成,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对农民来说,靠秸秆加工花费力气大也换不到多少钱,积极性也不高;三是政策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国家及自治区已出台的一些鼓励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但补贴标准不高、范围不广,农民直接受益少。

二、我区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推进情况

2014年以来,结合全区造纸行业的实际情况,我区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宁夏紫荆花纸业充分利用区内外丰富的秸秆资源,按照“给秸秆找出路,为行业开新路”的总体思路,通过技术革新,把农作物秸秆做成本色纸、造纸过程中产生的黑液变成有机肥,形成纸浆、肥料联产,造纸工业和农业的良性循环。公司历时多年攻关,已掌握了利用农作物秸秆造本色纸、有机肥技术。此项技术在制浆蒸煮工艺方面用碱量下降60%,生产的有机肥,有机质高达60%以上,有机肥腐殖酸含量达30%,整个工艺流程废水产生量减幅66%,COD减幅达72.7%,具有很强的推广示范意义,破解了制约造纸企业发展纤维原料、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三大技术瓶颈,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竞争优势,减少了秸秆焚烧或堆区污染,实现了造纸行业的转型升级。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年处理7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投资估算40亿元,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处理100万吨秸秆、生产本色纸及纸制品35万吨,黄腐酸有机肥料55万吨的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可基本解决我区及周边省区秸秆焚烧、填埋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开行对该项目也给予了认可和支持。其中一期建设年处理农作物秸秆25万吨,生产10万吨本色纸及纸制品,有机肥16万吨,将于今年8月份投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等省市先后考察,力邀紫荆花纸业到当地就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进行投资建厂。

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模式新技术的创新研发,是当前我国秸秆综合利用效率最高的利用方式,是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综合利用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办法,也是秸秆综合利用迈向工业化、商品化、产业化的最佳方式,符合我国国情,同样也符合我区的情况,应予以支持推广。

三、加快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意见建议

加快推广发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合理利用资源并发挥其潜力,是保护自然资源,防止环境污染,促进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有利途径。因此,建议:一是以紫荆花纸业为龙头,充分发挥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金融、发改、经信、农牧、财政、环保等部门要加大对项目的帮扶力度,给予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相关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有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农牧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建立秸秆资源收贮中心,推进秸秆收、储、运经纪人、合作组织和专业公司等经营主体建设,延伸收集贮运网络,并在管理模式和服务供给模式上进行创新,实现田间收集处理、收购站点、储存运输等环节的有机衔接,并将秸秆还田补助的部分资金和制止农民焚烧秸秆的奖励资金用于该项目;三是加大有机肥使用的政策扶持力度,提倡和鼓励农民应用有机肥料,给予政策性补贴、肥料运输享受运价优惠,以补助的形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规模经营主体增加有机肥施用,实现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力争到2020年该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6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

轻工与纺织工业处  周文  6038177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