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7-06-19 13:08:18

自治区发改委:

现就王玉成代表提出的关于将青铜峡市老工业基地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今年以来,我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突出抓好工业运行调控、“降成本30条”政策落实、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项目征集等工作,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开门红”。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452.1亿元,同比增长10%,青铜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0.9亿元,同比增长6.5%。为促进青铜峡市老工业基地振兴,我委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综合施策,实现了稳增长工作目标

一是稳增长政策落实良好。2016-2017年,自治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和《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我委深入各市进行宣传解读,指导企业把各项政策措施运用到位,2016年共计降低企业成本近50亿元,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二是运行监测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10项运行监测制度。通过问题台账解决了63户企业在用电、融资、市场开拓、项目核准等方面的60个问题。联合统计、税务、电力等部门和市县区召开12次运行研判会,及时预警解决工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了稳增长的合力。经信委班子成员会同各市工信部门下企业、基层36批次,发布经济运行旬报、月报、稳增长工作简报100多期,电力日报360多期,为自治区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三是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全区38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率达到99%,完成投资183亿元,完成投资进度94%。青铜峡市全年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8个,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到年底,轻合金产业园、宁夏鸿亚特种钢管公司20万吨钢管、可可美公司技术改造等2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1.2亿元,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

二、注重提质增效,降成本、去产能、去库存取得新进展

一是降成本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协调青铜峡市宁夏嘉祺隆、和兴冶金等6户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电量8亿千瓦时左右,每度电为企业降低成本约0.05元,为6户企业节约成本4000万元左右。采取“财政+银行+担保”的模式,为青铜峡市塞上阳光太阳能、禹皇酒庄等企业落实担保基金贷款1.38亿元,贷款贴息1500万元。二是去产能工作顺利推进。2016年,自治区淘汰钢铁、铁合金、金属镁、造纸等7个工业行业14家企业共76.43万吨落后和过剩产能,争取奖励资金1069万元。三是企业库存逐步降低。出台了《2016年宁夏工业名优产品推荐目录》,为企业搭建了产销对接平台。协调青铜峡铝业公司将120电解槽闲置厂房盘活给鑫电铝合金线缆公司使用,促使鑫电线缆公司当年建设投产,新增产值1.4亿元;帮助金昱元化工集团等企业清仓腾库,全年销售电解铝39.5万吨、PVC树脂20.7万吨、水泥246.9万吨、优质大米25.1万吨、葡萄酒1.6万吨。

三、推动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一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提请自治区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吴忠市工业结构调整领跑全区,被工信部评定为西部唯一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市轻重工业比达到3:7。青铜峡市依托新材料基地和嘉宝轻纺工业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成功引进和落地铝材深加工、仁和纺织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8.3%。二是创新发展和两化融合水平明显提高。自治区安排2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65家考核合格的国家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新认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126户试点企业开展对标升级工作。青铜峡市可可美生物科技公司等19家企业成为2016年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三是节能降耗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严格节能考核,对全区24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了强制性能源审计。实施了金昱元化工集团综合利用等50多个重点节能项目,给予贴息补助3300多万元。2016年青铜峡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390.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为1.7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8%;全市优质天气较2015年多10天。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的宣贯落实。指导企业把各项政策措施用到位,突出抓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融资成本和园区低成本化改造等三个方面的政策落实。其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进一步放宽参与企业用户范围;安排10亿元“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撬动银行贷款100亿元;安排3亿元“自治区新型工业化担保基金”,建立“政银担企”合作平台,形成30亿元担保能力;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含1.2亿元考核奖励资金),按照抓基础,降成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工业园区的低成本改造项目。

二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研究出台《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采取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给予基准利率全额贴息的方式进行支持。目前,青铜峡市已有金昱元化工集团、可可美生物科技等10余户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

三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加快培育先进产能。充分发挥吴忠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实施苏锡光电、锦绣轻合金、汇高智能制造、苏能节能、杭萧二期、金昱元多元醇、新蓝奥汽车节能等项目,力争新投产项目年内新增工业产值40亿元以上。

四是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淘汰铁合金、电石、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鼓励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走出去”参与产能合作。

五是抓好协调服务,增强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6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机制,发放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400万元;深化创业创新服务,抓好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6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

技术改造投资处  董云峰  6038980  18009511917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次人大二次会议第21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