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7-08-22 11:28:23

祁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武口区产业转型,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议收悉,结合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突出抓好工业运行调控、“降成本30条”政策落实、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项目征集等工作,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经济效益持续改善。1-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62.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0%以上,工业税收同比增长30%以上。大武口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4.3亿元,同比增长6.1%。为支持大武口区产业转型,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园区,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综合施策,实现了稳增长工作目标

一是稳增长政策落实良好。我委牵头推进“降成本30条”的宣贯落实。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取消城市附加费等,降低用电成本5.33亿元。协调神华宁煤集团降低电煤价格15元/吨,降低发电成本0.75分/千瓦时。会同财政部门整合建立15亿元的工业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向银行及担保机构推荐工业企业贷款项目400余个,进一步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征集工业企业技改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267个,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亿元。支持石嘴山高新技术园区等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15个,补助资金1.8亿元。二是运行监测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10项运行监测制度。通过问题台账解决了63户企业在用电、融资、市场开拓、项目核准等方面的60个问题。联合统计、税务、电力等部门和市县区召开12次运行研判会,及时预警解决工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了稳增长的合力。经信委班子成员会同各市工信部门下企业、基层36批次,发布经济运行旬报、月报、稳增长工作简报100多期,电力日报360多期,为自治区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三是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区新投产项目74个,新增产值95亿元;去年建成今年见效的项目122个,新增产值92亿元。大武口区杉杉新能源、恒达纺织、金晶科技等8个项目,上半年新增产值2.3亿元。

二、加快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一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2016年底,提请自治区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今年向国家工信部推荐申报了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本体及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制造等9个智能制造项目,天地奔牛首台套高端设备推广应用等项目。积极推动杉杉能源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德运创润钛业年产300吨高纯钛等重点新材料项目建设。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推进了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50.3亿元,并通过贷款全额贴息支持政策,引导带动煤炭、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大武口区恒达纺织、海力电子等企业贴息1000余万元。安排淘汰落后产能资金3000万元,推动我区铁合金、电石、马铃薯淀粉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93.1万吨。三是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严格实施新建项目能评制度,加强对重点耗能领域的节能监察,对产品单耗超标的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试点示范工作。

三、推动创新发展,企业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积极开展对标促升级。拟定了《2017年对标促升级实施方案》,引导企业着眼国内外先进和行业一流,开展对标促升级行动。二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14个国家级和62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绩效评价,对5户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了鉴定,修订完善了先进设备抵押贷款办法,对3户企业的先进设备进行了确认。三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出台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第四批示范基地和“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的宣贯落实。指导企业把各项政策措施用到位,突出抓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融资成本和园区低成本化改造等三个方面的政策落实。其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进一步放宽参与企业用户范围;安排10亿元“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撬动银行贷款100亿元;安排3亿元“自治区新型工业化担保基金”,建立“政银担企”合作平台,形成30亿元担保能力;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含1.2亿元考核奖励资金),按照抓基础,降成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工业园区的低成本改造项目。

二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研究出台《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采取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给予基准利率全额贴息的方式进行支持。目前,大武口区已有恒达纺织、海力电子、天地西北煤机等10余户企业申报第一批技术改造贷款及流贷贴息补助,第二批贷款贴息项目正在组织申报中。

三是我委于近期牵头制定了《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已提交自治区党委、政府审定。《实施意见》从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壮大现代能源化工、现代纺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特色食品等“1+5”主导产业;实施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单项冠军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两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发展、双创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八大创新发展工程;开展重点行业有效投资、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企业“走出去”、改造提升工业园区、“三品”提升等五项提质增效计划;实施行业对标促升级、新一轮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工业节能降耗、工业污染物减排和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等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将有助于加快推进大武口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自治区发改委牵头起草了《自治区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已报送自治区政府审定。意见中明确了位于大武口区的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定位为“国家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基地和低碳示范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和成果转化基地”,主导产业为“新材料(包括钽铌铍钛电子新材料)、装备制造、纺织”,这将有利于园区进一步提升新材料、装备制造、纺织产业集聚度,打造特色园区。

五是自治区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将石嘴山-宁东纳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指导石嘴山市政府和宁东基地管委会编制了《宁夏东北部(石嘴山-宁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已报送自治区政府审定。方案中明确提出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突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高端新材料(稀有金属材料、炭基材料)、电极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电气装备及器材、智能煤矿机械、精密铸件、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等,打造中高端纺纱、织布,成为全产业链以及科技与高科技服务业、工业物流、专业性市场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群”。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8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

技术改造投资处 董云峰 0951-6038980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督办处。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8 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