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2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3-01-05 10:08:30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

现就拜英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节点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2021年12月我区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东数西算”工程,成立了“宁夏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宁夏枢纽建设方案》。按照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工作任务清单,我厅积极参与《宁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若干政策》制定工作,联合印发《宁夏数据中心建设指南》《宁夏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自治区人大杨玉经副主任带领下,赴京开展精准招商工作,走访了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信、中国广电、京东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推动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二期等29个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中国广电等5个数据中心项目能评,协助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落实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优势产业电价补贴。加快推进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运营,给予大数据与软件关键技术揭榜攻关资金500万元,制定了《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等部门,启动成立西部算力产业联盟工作,开展跨区域算力合作。推动“闽宁云”“苏宁云”建设运行,打造云服务生态圈。

目前,我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还存在着缺乏数据中心支持政策、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数据中心发展模式不优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发展加快建设,下一步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互联网交换中心高效运行。加快推进互联网交换中心业务系统、综合监测与安全监管平台系统开发工作,完成网络设备采购和部署工作,争取8月底投入运行。协调中卫市落实交换中心补贴政策,制定企业接入补贴办法,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活动,引入一批互联网企业落地宁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活动,提升交换中心数据交换能力。适时举办交换中心对接推广活动,提升交换中心影响力。

二是争取数据中心运营业务对外开放试点。目前,北京、上海正在积极推进数据中心运营业务开放试点,北京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上海市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均明确提出争取国家增值电信业务进一步开放试点,探索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等增值电信业务。按照常委的指示要求,我们积极对接工信息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尽快委托工信部信通院制定宁夏数据中心运营业务对外开放试点方案,完善网络安全监管措施,尽快提交工信部

三是推动工业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信部明确要建设一个“工业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全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碳管理数据,该项目落地宁夏,将吸引全国碳管理算力业务向宁夏转移,对我区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具有重大意义。按照常委的指示要求,我们制定《布局建设工业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赴北京对接协调,由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牵头与中能融合智慧科技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等14家单位联合申报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按30%支持比例争取工信部支持资金3600万元。我厅向工信部积极争取并在宁夏建设,吸引全国碳管理算力业务向宁夏转移,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对接国家部委事项

四是推动大数据中心集群加快建设。落实自治区优势产业电价补贴政策,给予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电价补贴,切实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按照自治区关于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的要求,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加快办理数据中心节能审查。组织协调推进会,帮助西部云基地完成工业园区用地调规,确保数据中心土地资源供应。办“云天大会”,开展专题招商,争取一批绿色大数据中心落地加快亚马逊二期、联通二期等8个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广东浩云、中国广电等数据中心尽快开工打造中心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

五是推动云计算产业生态加快构建。会同自治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开展《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的调研和立法工作。制定《西部算力产业联盟组建方案》《西部算力产业联盟章程》,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组织区内外大数据中心、互联网企业共同建立西部算力产业联盟,开展跨区域算力合作。加强与江苏、福建数字经济合作,举办南京软博会宁夏展,深化“联通闽宁云”“移动苏宁云”运,构建云服务生态圈,打造东数西算示范项目。加快中科超算、中电算力项目建设,力争部署超算服务器过万台,推动中国电子PKS信创、OpenDao软件开源社区等生态体系建设,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

六是推动数字赋能深度融合应用。建设5G全连接示范工厂和应用场景,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采取“揭榜挂帅”机制,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推动1+5+24智慧园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组织第四届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发放工业APP补贴券,加快工业APP推广应用。实施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促进大数据在产业、政务、民生等领域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值行动,打造智慧应用场景推动互联网+医疗、教育、水利等国家示范区建设,建设行业应用大脑,打造互联网产业生态。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30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220号建议答复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