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5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21:17:54

王仁堂代表:

《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防范化解风险、落实“六保”任务,尽快帮助晟晏集团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在接到建议后与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宁夏税务局等协办单位沟通协调,认真研究,共同就该提案进行了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六保”任务落实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制定分工方案,细化落实措施,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一批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强化保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过政策实施,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以来,稳增长24条、中小企业18条等政策落实落地,政策引导激励作用显著,共拨付各类资金9.7亿元,支持各类企业项目778个,累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10亿元以上;累计为36万余用电户落实电价优惠政策13.8亿元;帮助186户企业转贷29.8亿元,节约成本1740余万元。协调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贷款43亿元,降低融资成本2268万元。2021年以来,我厅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保持政策连续稳定,持续抓好“稳增长24条”等降本增效政策措施的落实,对262户企业增量电价对象补贴5800多万元。帮助企业转贷2.78亿元,节约企业成本158万余元。开展融资租赁补贴,下达融资租赁补贴4038.6万元,有效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下达各类专项资金共计5.5个亿,预算资金下达率为82%,兑现2020年度开发区考核奖补资金1.14亿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50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全国排名逐月上升,西北排名稳居第一位。两年平均增长自一季度以来一直高于全国平均。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比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0.8个百分点。比2019年1-7月份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6.7%,与全国两年平均增长持平,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6.9亿元,同比增长2.35倍,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33倍,两年平均增长52.8%。

二、有关建议问题办理情况

关于尽快帮扶救助晟晏集团的建议,我厅积极与财政、金融、税务等各有关单位积极对接,赴晟晏集团进行实地调研,切实找准企业存在的问题症结,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企业基本情况。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9亿元,总资产超百亿元。集团旗下拥有宁夏晟晏能源循环经济有限公司、双欣矿业公司、鑫光矿业公司、隆鑫矿业公司、晟晏煤制品有限公司、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星月安顺物流有限公司多个实体公司。集团公司通过传统产业提升工程、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和绿色制造三轮发展规划的顺利推进,形成了以矿产资源获取、发电自用、公铁联运等特有竞争优势,在全国同行业中实现了“锰铁矿产资源开发--富锰渣--含锰生铁--硅锰合金--中碳锰铁--低微碳合金--能源发电--铁路专线运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系列产品循环经济生产体系。2020年,企业实现总产值43亿元,同比增长5%,2021年1-7月,企业实现总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19%。

(二)存在的问题。

自治区金融局通过调研了解到,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金融债务大面积到期、涉诉较多、拖欠员工工资等困难。

一是债务负担较重。企业在金融机构授信逾期5.18亿元,涉诉8 笔,金额合计4.14 亿元,拖欠4000 余员工2 个月工资3000 余万元。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6 年、2018 年发行的债券于2019 年-2021 年集中到期。2019 年企业兑付债券本息12.76亿元、2020 年兑付债券本息7.64 亿元。

二是流动资金不足。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 年-2020 年进行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累计投资26.81 亿元,快速扩张,严重挤占经营资金。

三是融资困难。2019 年10 月,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启动IPO上市。在尽调过程中,证券公司认为其债券须完全兑付,才能继续IPO 上市进程。预计最快于2022 年初才能重新启动IPO 上市进程。2020 年11 月末,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年初对接的信达资产12 亿元资金(先债后股)会审未通过,原计划到位的资金未落实,其资金紧张的局面未得到有效缓解。

(三)已采取的帮扶措施。

一是纾困资金支持。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我厅于2020年对晟晏集团启动纾困资金支持,经报请自治区政府同意,由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委托贷款方式,向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财政纾困资金4000万元,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政策配套4亿元,极大的帮助了企业缓解流动资金困难,目前该笔财政纾困资金尚未收回,企业仍在使用。

是财政资金支持。2020年,自治区出台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运行21条政策,切实发挥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以及促投资、扩消费、稳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和激励作用,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等优惠政策共计减免资金1920万元。自治区商务厅于2020年拨付宁夏晟宴实业集团星月安顺物流有限公司新评定4A级物流企业奖励资金5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

三是融资支持。2020年,自治区金融局向企业各债权人协调晟晏集团到期贷款展期、延期支付本息等工作,为晟晏集团解决流动资金贷款2.5亿元,2021年2月,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发起组织晟晏集团债委会,自治区金融局积极指导推进并参与债委会工作,维护银企双方合法权益,确保各方落实债委会决议,推动债委会工作有序运行。晟晏实业金融机构债委会分别于2021年2月2日、3月17日召开两次债权人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晟晏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协议》《宁夏晟晏集团风险化解方案意见稿》,通过“各银行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不将分类下调为不良,下调利率水平,保持授信规模不压降,调整授信品种和期限”等决议,公司债务压力得到显著化解。2021年5月,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顺利续贷邮储银行宁夏分行1.6亿元。5月17日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对机构持有人持有债券展期,对个人投资者本息合计3050.26万元全额兑付。

四是减税降费支持。自治区税务部门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2021年第6号)、《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7号)等惠企政策,对宁夏晟晏实业集团2017年至2020年符合疫情防控等税收优惠依法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印花税等5.2万元。

三、下一步措施。

(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自治区工信部门将晟晏集团纳入自治区重点企业进行运行监测,每月了解企业产品产量,生产库存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电价、生产要素保障等问题,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待晟晏集团消除失信企业影响后,给予大企业培育专项资金支持。

(二)积极支持企业融资。自治区金融部门将持续推动晟晏实业金融机构债委会有效开展工作,逐步化解企业债务,减轻财务成本,优化融资结构,合理安排企业财务管理,完善到期债务安排计划,最大限度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督促各方落实债委会决议,引导企业规范信用管理,有效瘦身减负,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配合现有债权人,落实存量债务的有序化解处置,维护企业信用,避免因旧债处理不当引发新的信用风险;合理规划企业中长期发展,把市场拓展与债务处置有效结合起来,避免因资金安排不当造成新的违约行为;推动晟晏集团公司债受托管理人申万宏源、西部证券、英大证券等机构发挥督导责任,帮助晟晏实业落实后续展期及兑付方案,配合做好信息披露、沟通协调等工作。

(三)帮助企业引进合作企业。自治区商务厅将会同石嘴山市大力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合作项目洽谈对接,积极推动相关重点目标企业赴石嘴山市与宁夏晟晏集团开展硅锰合金产业投资合作,推动晟晏集团与外来企业携手发展,积极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积极向全国优质金融资本企业推送宁夏晟晏集团资金需求情况,推动有意向合作的金融资本来宁对接洽谈合作,进一步寻求战略投资介入,以长期股权投资有效置换短期高成本债务,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以上如有未尽之处,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工信事业的关心支持,也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27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第四次会议1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