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21:19:16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新基建,努力培育新动能的提案》收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安排专人,认真研究,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以及通信管理局积极配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政策保障,系统推进新基建顶层设计建议

2020年8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9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成立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班,由2名省级领导负责包抓。提请党委政府印发了《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优先发展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三大领域,重点支持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软件、新一代通信网络四大领域,着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三大潜力领域,形成“343”梯次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成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编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构建泛在智能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我区“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提出聚焦全区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布局,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总原则,统筹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宁夏通信管理局积极落实我区《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5G商用步伐。今年以来,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呈现了强劲发展势头,1-6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00.8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电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8.9%。完成开通5G基站4580个,全区五地市辖区和县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为进一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审议稿)》,已于2021年4月提请自治区政府审议印发。《意见》分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培育引进力度、着力推动创新引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围绕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集聚发展生态、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降低生产用电成本等关键要素明确支持政策。第二部分强化培育引进力度方面,围绕引进优势企业落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技术融合应用、支持使用云计算服务提出具体措施。第三部分着力推动创新引领方面,围绕推进创新产品研发、支持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制定技术标准、促进产业协作交流明确支持措施。第四部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围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降低企业税负成本提出扶持政策。全力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二、关于加强政府引导,全面优化新基建发展环境的建议

自治区成立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统筹推进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及各市、县(区)也分别成立了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区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我区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了“互联网+政务”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我的宁夏”政务APP,开辟了政银合作新模式,成为我区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大亮点。2017年-2020年,我区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务院办公厅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中,连续四年位居省级政府排名西北第1、西部第4。“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数字供销”等被国家有关部委列入省域示范区。“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一些市、县(区)“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数字治理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目前,全区政府系统累计建成了各类应用系统500多个,形成数据3万多TB。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印发《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围绕智能终端、数据存储、物联互联、信息应用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等手段,开展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建立5户龙头企业、30骨干企业和100户成长企业培育库,集中资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发展电子信息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4家。举办了三届中卫云天大会、七届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峰会、宁夏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提升我区优秀软件企业品牌影响力,鼓励骨干企业打造拳头产品,组织苏宁、闽宁字经济合作和推广活动,开拓区外市场。预计2021年低,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大数据与软件企业达到8家。

三、关于突出企业主导,汇聚形成新基建发展合力的建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引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在贵州、杭州、威海、嘉兴等地举办《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高层次人才。委托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线上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超过2000多人次。依托共享学院搭建了“宁夏智能制造英才赋能工程”线上培训平台,整合国内相关领域优质课程资源,培养“帅才”“将才”“匠才”三个层次工业互联网人才梯队。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亚马逊公司世界品牌等云计算优势,谋划实施《西部云精益创新深度学习项目》,西部云计算结合大漠文化,吸引区内外互联网企业观摩学习,加快“东数西算”建设。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骨干企业积极筹建电子信息产业学院,强化高质量人才供给。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了《宁夏全职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经费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千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累计引进全日制博士和重点院校重点学科硕士600余名。2020年10月份,印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充分运用人社政策支持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带动重点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出台了15项稳定就业政策措施。在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方面,对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引进博士研究生给予资助,鼓励支持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申报建设自治区人才小高地、专家服务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等,吸引、聚集和培养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其团队。通过以上措施,打造一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领军人才,形成若干个专业技术突出、梯次结构合理、人才梳理庞大的人才队伍,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人才队伍支撑。

四、关于优化资金支持,精准谋划新基建项目投资的建议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设政务信息化项目可行性及技术审核专家小组,对自治区拟列入数字政府建设的项目,进行立项前的审核把关。两年来,累计审核了自治区本级20家单位申报的27个数字政府重点项目,涉及总金额7.7亿元。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研究编制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围绕绿色集约数据中心建设、直连网络、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数据应用示范等积极谋划了21个重点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自治区科技厅立项实施了宁夏世纪信通信息安全有限公司AI与大数据技术的智慧食安综合监管系统开发、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视觉识别系统研发等一批项目,支持资金1500多万元。落实2020年新认定的宁夏杰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近800万元。落实2020年4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160万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累计安排5700万元,资金支持36个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加速大数据与工业、服务业、政府等领域深度融合;奖励29家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放工业500张工业APP补贴券,扩大工业APP的应用。累计安排8000余万元,支持了近100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资金项目,带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发展指数位居西部前列。印发了《自治区“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白皮书,并确定了45家“5G+工业互联网”试点建设单位,扩大大数据应用场景和区内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政府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的基建投资规模也相应扩大,2007年自治区预算内统筹基本建设资金3.7亿元,2021年9.5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以上。“十三五”时期,我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在稳步增长,同时,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率,重点对交通、电力、新一代通信网络和工业互联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领域倾斜推进。

五、关于抢抓市场风口,加快布局新基建平台产业的建议

经过多年努力,宁夏新基建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大数据基础设施优势凸显。2021年5月宁夏成功入选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2021年6月宁夏中卫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项目正式进入实体化建设运营阶段,成为全国唯一“枢纽节点”+“交换中心”双中心省区。

(二)大数据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截止2020年底,全区软件和信息信息技术企业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3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6.2%。2020年全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位居全国第三。2021年1-6月,全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9%,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

(三)大数据中心规模迅速扩大。亚马逊AWS、美利云、中国移动一期、中国大脑、中国联通一期等7座大型数据中心已经建成。亚马逊AWS二期、中国电信一期、炫我科技、爱特云翔等5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宁夏分中心投入运营。宁夏广电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项目获批。国家旅游、人民网等项目积极推进。截止2021年6月,全区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0万台,安装服务器37.2万台,上架率62%。

(四)大数据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全区现有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中卫西部云基地、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三大集聚区,截止2020年底,分别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2.2亿元、8.3亿元、3.6亿元,分别占全区的41.5%、28.2%、12.3%。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聚集200多家信息技术企业,成为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基地。中卫西部云基地云建成6座大型数据中心,成为大数据中心基地。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成为互联网+医疗、水利等应用基地。

最后,感谢贵委关心我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厅工作,并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27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2号建议答复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2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