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13 16:40:24

邵珠宝代表: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1号)要求,现将我厅承办的自治区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第78号提案(关于将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城园纳入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淄山河滨化工区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自治区化工园区认定管理的有关情况。

2020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并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认定管理办法》)。《认定管理办法》对化工园区认定条件、认定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2020年,经石嘴山市逐级申报确认,提请自治区政府认定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淄山河滨化工区纳入化工区块管理。根据《认定管理办法》关于化工园区、化工区块每三年开展一次跟踪评价,实施动态管理的规定,如果确需将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城园纳入化工区块管理,建议严格对照《认定管理办法》要求,符合条件后请按程序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认定请示。

二、关于加强化工园区管理的有关要求。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化工园区所在开发区管委会,应当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据职能职责加强对化工园区的日常监督管理。化工园区外现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应当按照国家产业布局政策逐步迁入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规模、市场、技术优势,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同时,建议加强园区“散乱污”企业整治,规范化工园区及区块管理,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小散乱污”化工企业整治,倒逼发展转型,为提升化工园区管理水平,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以本次建议办理为契机,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强化工园区及区块的认定管理,做好对化工园区及区块的认定管理服务工作,为提升化工园区及区块管理水平夯实基础。

(一)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的发展模式,鼓励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投资运营等专业化服务项目,创新分配机制、用人机制、工资机制,不断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石嘴山市产业结构偏重,倚重倚能特征明显,一定时期内转型升级压力较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积极支持、引导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引入高附加值、低能耗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要素低成本化配置。充分自治区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优化配置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继续围绕水、电、汽、网、污水、固废等重点方向,支持开发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发挥“补短板、强弱项”作用。同时,通过自治区智慧园区平台的建设,督促各开发区加强化工园区封闭管理等工作,有效提升化工园区及区块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9月13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9号建议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