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435号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07 16:36:46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435号《关于降低疫情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厅研究,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预期”的目标,提请自治区出台了《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企业生产秩序实施方案》,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剔除季节性停产和因搬迁、兼并重组等因素长期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9.4%。一是着力贯通融资断点。帮助91户企业协调贷款24.61亿元;累计发放工业风险补偿金贷款235.48亿元;为62家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1.5亿元。二是着力减轻企业负担。落实降低优势产业用电成本、阶段性降低企业成本等各项优惠政策,惠及电力用户36万户,减少电费支出3.55亿元。三是着力加大财政扶持。财政向各市县(区)下达各类专项资金5.8亿元;预拨付技改综合奖补资金1.8亿元;累计发放纾困基金27.7亿元。四是着力抓好清欠工作。截至5月底,全区完成账款清偿24.44亿元,偿还比例28.46%,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提振了企业信心。

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全部复工复产。我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措施。

(一)加强顶层设计。起草《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起草《关于打好“三大改造”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及智能改造、技术改造、绿色改造三个行动计划;编制《关于落实“六保”任务保市场主体促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满产达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保障要素供给,补齐短板,激发活力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壮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放大产业集群效应,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实施大企业梯度培育。完成一季度龙头企业激励达产增效奖励资金组织申报工作并下达570万元资金计划。对60户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纾困解难,点对点精准对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做好疫情防控,加大生产负荷,稳定发展存量。龙头企业一季度实现100%复工复产,积极发挥了龙头企业头部带动作用。

(三)实施三个重点精准包抓。强化三个包抓重点工作机制。印发了《强化三个重点包抓机制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将稳增长包抓工作重心向五市及宁东、龙头企业、拟投产重点项目倾斜,实现面对面帮扶、点对点包抓,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月,建立问题台账制度和协调解决销号机制,对摸排到涉及原料、资金、物流、用工等方面的238个问题,逐户协调、逐步化解、逐个销号。

(四)强化惠企政策落实。结合区域、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做好下沉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已出台政策。加快兑现电价补贴、贷款贴息、纾困基金等扶持政策,为企业降本增效、提振信心、稳住生产。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1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政策法规处 6038260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五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5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