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8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16 16:01:51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民建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高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的提案》,经我厅认真学习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纾困基金帮助民营企业方面

根据《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设立方案》《自治区非上市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基金申报评选办法(试行)》要求,2018年12月,自治区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政策性纾困基金,其中,自治区财政出资6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24亿元;2020年,我厅协调自治区财政追加出资2亿元,扩大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8亿元,现基金总规模为40亿元。纾困基金设立以来,我厅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地方金融管理局、人民银行和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确定的“三个支持重点”“四项救助原则”“五个流程”要求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分三批将审议推荐的共计23户企业上报自治区政府审定通过。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市场化原则运营纾困基金,对自治区政府审定通过的非上市民营企业逐一开展尽职调查,从产业政策、风控能力、盈利能力、经营业绩、社会责任、节能环保等方面层层筛选,慎重确定19户最终投放企业,已发放纾困基金27.7亿元,其中财政资金6.12亿元,初步显现了政府政策性纾困基金救急解困和降成本、稳市场、提信心的作用。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帐款方面

2020年,全区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71.81亿元。1-6月份,全区共清偿账款25.75亿元,账款余额46.05亿元,清偿进度35.87%;其中,清偿无分歧账款25.51亿元,清偿进度为36.55%。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5月11日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政府6月22日专题会议精神,严把时间节点,倒逼清欠任务。7月底前,石嘴山市本级、固原市本级、西夏区、青铜峡市4个地区无分歧账款全部“清零”;8月底前,中卫市本级、贺兰县、西吉县、中宁县4个地区无分歧账款全部“清零”,9月底前,银川市本级无分歧账款全部“清零”;10月底前,吴忠市本级、永宁县无分歧账款全部“清零”。进入司法程序或存在分歧账款也要积极推进,力争11月底前全部“清零”。

三、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方面

根据《自治区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文件精神,自治区针对开发区的创新发展资金共三项,一是园区综合考评奖补资金、二是成效突出重点开发区奖补资金,三是税收增量奖补资金。前两项资金都是通过具体的考核指标,经综合赋分评价确定,第三项由自治区财政厅根据开发区税收增量情况确定后单独下达指标文件。2018年以来,自治区取消了低成本化改造专项资金,专门对成效突出重点开发区进行奖补。今年以来,我厅对接自治区财政厅,协调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专项资金支持办法,在执行自治区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向重点园区倾斜规定的同时,恢复已实施成熟的低成本化改造专项资金。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对接协调,争取能修订政策支持办法,恢复低成本化改造专项。

四、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方面

近年来,我厅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精神,对照“千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十个重点优势产业人才支持计划”目标要求,以提升民营企业现有管理人才素质和管理水平为目的,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培养服务。与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多家知名学府及宁东干部教育基地等机构合作,深入实施全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非公经济领域领军人才培训工程、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等公益管理人才培训项目。近三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型管理培训班363期,培训民营企业管理人才25503人,搭建了常态化、高质量的公益学习平台,为助推我区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面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我区自2014年以来,持续开展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扩大细分市场、实现创新发展、参与大企业配套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先后3次对《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新修订的《办法》注重梯次培育,示范引领,更加科学合理。截至当前,共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19家,其中培育认定示范企业426户,涉及我区主导产业的各个领域。通过“专精特新”培育,中小企业质量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促进就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培育《办法》,提升培育质量,持续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促进我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六、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

今年以来,我厅针对我区民营企业治理问题,积极与有关方面对接,委托第三方开展专门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区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状,为下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将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写入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之中,明确提出“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项行动,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下一步,将在《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后,会同各有关部门正式推进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15日

联系电话: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8301082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一 届 三 次会议第33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