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2-11-21 09:59:24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按照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17号《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葡萄酒产业竞争力的提案》,结合我厅工作职责,现将有关情况和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今年以来,我厅着力在葡萄酒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将宁夏长平玻璃年产3.5亿支食品用高端玻璃器皿生产线(含葡萄酒瓶生产线)、葡天(宁夏)2000吨葡萄果汁和葡萄酒综合加工中心、宁夏利骏生物年产12000吨营养植物油深加工(以葡萄籽等为主要原料)、宁夏农垦酒业葡萄及葡萄籽深加工等项目列入自治区“三个100”重点项目库,给予项目贷款贴息补贴,并定期监测项目进展、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早日投产达效。今年,支持宁夏恒生西夏王酒业暖泉酒庄年产1200吨葡萄蒸馏酒技改项目资金68万元。

二、数字赋能,加快数字化建设。自2018年以来,我厅持续加强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开展对包括葡萄酒企业在内的企业智能制造诊断等一系列“点对点”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加强数字化建设,认定中粮长城天赋酒庄为自治区智能工厂、宁夏贺兰山东麓庄园酒业为自治区数字化车间,奖补资金49万元。今年,我厅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积极构建宁夏葡萄酒产业信息化平台,涵盖酒类销售、上下游供应链、质量溯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子系统,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酒庄“单体”赋能,并将标识解析贯穿始终,对每个发酵罐、橡木桶等设备进行唯一赋码,实现葡萄酒“来向可查、去向可追”,客户通过扫码识别瓶身上二维码,即可建立与酒庄的直接联系,到酒庄进行参观、游玩、娱乐,为酒庄带来实际收入;高端企业客户可以直接下单定制专享品牌葡萄酒,将企业的宣传融入定制产品中。

三、实施品牌培育,提升知名度。5月17日举办了2022年“品牌宁夏大讲堂”,解读国家相关政策,传播品牌发展理念,营造品牌发展浓厚氛围,加快形成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培育发展壮大更多我区自主品牌,提升宁夏品牌的影响力。企业对“大讲堂”反响良好,后续我厅将面向各酒庄针对性开展宣讲活动。

四、搭建融资平台,拓展融资渠道。针对酒庄融资方面的问题,我厅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协调解决融资问题。今年,我厅还为青铜峡市维加妮酒庄发放制造业企业融资租赁补贴资金2.7万元。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积极对接工信部,探寻加大对葡萄酒产业的支持方向和路径,同时继续在产业链延伸项目、酒庄数字化建设、关键技术揭榜攻关、品牌建设、搭建融资平台、支持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助力打响宁夏葡萄酒这张“紫色名片”,推动全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王巍,联系电话:0951-6363451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8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8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7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