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0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3-01-05 10:10:55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

现就陈生荣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承接重点地区产业转移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自治区工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务实向好迈进2021年,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37.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占GDP比重为33.8%,工业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自治区工信厅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实施差异化协同发展,积极承接重点地区产业转移,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突出重点产业在产业优化中的引领作用

自治区工信厅始终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任务,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工程,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突出三新一电产业的组合优势,牢牢把握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链条一体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核心区建设,促进新材料向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发展;着力创建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以枸杞、乳制品、葡萄酒、牛羊肉等绿色食品为重点,深入实施“育龙计划”和“三品行动”;着力打造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构建前端材料到中端制造,再到末端应用的产业生态。加快重大项目谋划布局,扎实推动东方希望光伏新材料一体化、江苏润阳硅材料高效电池、中环50GW单晶硅、晓星集团8万吨氨纶、蒙牛4200吨液态奶、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宝丰新能源储能一体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努力把我区建成国家绿色能源的“大电站”、新型材料的“大工厂”、有机食品的“大农场”、数据产业的“大机房”。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加快推进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认真梳理我区产业发展优势和产业配套能力,立足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重点产业,精准承接重点地区产业转移。

二、发挥各类园区在产业承接中的平台作用

大力推动开发区整合优化,稳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着力调优园区布局、明晰目标定位、培育主导产业、理顺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动力,基本形成了区域协调、产业明晰、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开发区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目前,全区共有开发区24家,其中以现代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和金属冶炼等产业为主的重工业开发区7家,以新材料、绿色食品和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的轻工业开发区13家,轻重工业协同发展的开发区4家,形成了“一园一业一特色”的局面。全区开发区基本实现“九通一平”,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基础设施水平,降低了入园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牢牢把握国家支持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路径,根据各开发区发展实际,继续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跨区域共建园区、托管园区和“飞地”经济等合作模式,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承接产业转移、吸纳高端要素,推进全方位纵深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极八集群”的开发区发展新格局。

三、注重绿色发展在产业转型中的基础作用

坚持将绿色发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全面开展有序减碳、能耗双控、循环发展行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建立在绿色低碳发展和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之上。分解下达全区各地能耗总量和强度目标,要求各地制定能耗双控方案坚持科学、精准、依法节能,杜绝简单化、一刀切节能,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能耗指标按月细化分解到县区重点用能企业,加强能耗监测和督促检查。开展工业绿色改造,实施30个重点节能节水环保绿色改造项目,建成6个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认定10家自治区绿色工厂,推荐17家企业申报国家绿色工厂,累计创建70家绿色工厂。加大淘汰落后工作力度,建立落后产能清单以及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举报响应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法规标准,持续淘汰低端低效设备,推动行业低端低效产能主动退出,坚决杜绝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和异地转移,确保低端产能“应退尽退”。2021年40户企业共退出低端低效产能219.5万吨,处置完成39户“僵尸企业”。加强节能审查与能耗双控目标衔接,对未落实用能指标的项目,特别是“两高”项目,节能审查一律不予批准;对能耗较低的延伸产业链项目和自治区确定的重点产业类项目加快节能审查,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绿色改造为抓手,以落实双控责任为重点,优化用能结构,加强用能管理,坚持科学节能、精准节能、依法节能,支持引导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增效,鼓励发展低耗高效优质项目,推动工业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30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5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8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