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工信厅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2 17:42:47

发文字号 宁工信函〔2023〕96号 成文时间 2023-05-18 发布时间 2023-05-22
所属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任部门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有效性(时限)

各市、宁东管委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经发局)、发展改革委(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分局)、总工会、残联、税务局,有关企业:

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委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工作决策部署,经协商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委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工作决策部署,树立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基层治理导向,健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巩固基层治理的成果,形成支持优质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推进我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二、主要内容与工作方式

(一)评价对象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2023年)6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2022年参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结果排名20户(附件1)。

(二)评价周期评价数据获取时间节点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经济指标数据以2022年财务审计报告为准。

(三)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宁夏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南》(附件2),新增评价加分项(附件3),从“经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四大维度,细化为25个二级指标与75个三级指标及否决项、加分项,作为企业自评和相关部门进行打分评价的具体标准。

(四)评价方式围绕评价指标体系,采取企业自评、相关部门评价和第三方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1.评价信息报送方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制作相应评价模版及说明,各参评单位按要求填报并将盖章后的评价表及证明材料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完成汇总上报。5月23日前,各参评单位回复人员信息表(附件4),便于接收评价模版和填报须知。

2.企业自评:参评企业根据自评表进行自我评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620日前完成自评价信息上报。

3.各相关部门评分各相关部门根据评分表对参评企业进行打分。各相关部门评分采取五市、宁东属地管理的原则,评价中涉及工信、发展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总工会、残联、税务等各相关部门依照市级-自治区级对照评价指标为参评企业评价赋分;宁夏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作为宁夏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企业代表组织对照“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指标为全部参评企业进行赋分。各单位最终赋分结果6月20日前完成汇总。

4.第三方复核。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第三方机构宁夏艾依斯数据统计调研有限公司对评价数据进行收集、复核汇总分析,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实地复核。

(五)工作步骤。评价工作包括数据采集、报告撰写辅导、分析论证、编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等环节。

三、成果应用

(一)评价结果从一定程度上将由点到面反映更广大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根据评价结果提出有关对策建议和整改措施,梳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并发布年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在开展评价过程中,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逐年扩大范围,全面评价和提升我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总体水平。

(二)履行社会责任评价结果排名靠前的企业将在全区范围内采取媒体公告、部门通报等形式宣传推广经专家组评审选出的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装订成册在全区进行公布并推荐参加“工信千家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

四、组织领导

1.本次评价工作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组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督管理厅、总工会、残联、宁夏税务局配合,市级以上各级相关部门参与评价赋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具体项目实施

2.请各地各部门重视此项工作,工信部门积极组织参评企业参与评价,确保评价工作顺利开展,评价结果真实有效。

3.承担评价工作的单位和参评企业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安排部署,认真对照《宁夏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南》客观公正进行评价

4.参评企业未进行自我评价的,企业自我评价赋分值0

联系方式:0951-6363715  18009511773

张永强13309512985

电子邮箱:nxgyqylxshzrpj@163.com

附件:1.2023年参评企业名单

2.宁夏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南

3.新增评价加分项

4.人员信息表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自治区总工会         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

2023518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征集2023年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发展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