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14 16:52:13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有效运营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17〕187号),规范管理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确保持续高效运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对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宁非公经发〔2018〕23号)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制定了此办法。

一、出台背景

《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工信部、财政部《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有效运营的指导意见》提出,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平台网络运营管理意见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平台网络运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职责。

二、主要内容

该办法分为总则、枢纽平台运营管理、窗口平台运营管理、信息安全、监督考核和附则六章,共24条,主要内容:

一是功能定位上,进一步明确了平台网络的定位和职责,明确168平台在平台网络中的主体地位,“宁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是全区企业服务资源的总入口和总出口,是开展全区企业公共服务的网络工作平台。

二是职责分工上,明确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筹协调平台网络的运营和持续完善,推动平台网络互联互通,各市、县(区)工信部门进一步发挥作用,将窗口平台作为服务企业的工作平台,建立窗口平台管理督导机制,定期督查和指导窗口平台落实相关工作。

三是规范管理上,对照国家《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强化了枢纽平台和窗口平台的工作职责和运营管理内容,明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枢纽平台的管理,推动平台网络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委托运营机构运营线上载体“宁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枢纽平台负责线下实体“企业公共服务大厅”,汇聚与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示范带动做好线下服务。

四是信息安全上,专设章节增加信息安全内容,明确了枢纽平台和窗口平台信息安全主体责任、范围和内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以进一步强化平台网络信息安全。

五是监督考核上,进一步明确了监督考核枢纽平台、窗口平台、运营机构、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和程序。

政策文件: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

政策图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办法》政策图解

上一条:《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下一条:《宁夏回族自治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