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9-20

自治区安委办:

按照你办《关于分解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度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重点任务的通知》精神,我厅迅速传达会议要求,修订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强化源头管理,谋划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协助风险降级,立足民爆行业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做好工业领域“百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任务落实情况函告如下。

一、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周密部署“百日安全”工作

7月13日自治区“百日安全”行动方案下发后,7月20日,我厅召开第25次党组会议,传达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和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纪要》《张雨浦同志在“百日安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全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重点任务》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报了工业和信息化厅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正式启动实施“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7月26日,我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任务分工的通知》,并成立工作专班。对百日安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定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

二、修订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强化源头管理

为了进一步强化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防范,我厅结合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等6部委印发的《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对我区2020年12月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化工园区(集中区)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8月5日,我厅提请秀章副主席主持召开了“自治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会议暨化工园区建设认定专题会议”,通报了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降级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修订稿)》。

三、谋划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协助风险降级

为确保2022年底我区10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等级全部达到C级以下,强化化工园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我们认真梳理了自治区化工园区(集中区)制约安全生产风险降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2个,总投资54.29亿元,分三批实施。主要涉及事故应急池建设、化工集中区居民搬迁、特勤消防站建设、封闭化管理等方面。撰写专报报送分管副主席批示,目前自治区安委办已联合工信厅下发通知征集项目。

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防范节日安全

8月9日至11日,厅领导带队,先后到青铜峡嘉宝工业园区、宁东基地、石嘴山市、西夏区等地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2次,企业6家。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推进安盛和天长民爆公司炸药固定生产线技术改造,提前实现生产线定员标准提升行动目标。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百日安全”总体部署,继续采取明察暗访和“四不两直”等形式,开展监管的民爆生产和销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排查隐患。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9月16日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贯彻落实 国务院安委办切实加强重大安全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的函 下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吴忠市安盛民爆有限公司延续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的批复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