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贯彻落实 国务院安委办切实加强重大安全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5-17

自治区安委办:

今年2月23日你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后,我厅高度重视,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中心任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现将工作情况函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

3月1日、4月1日、4月29日,厅党组召开第8次、14次、20次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3·21”坠机事故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分析研判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市场波动风险、能源保供风险、季节性风险以及行业特殊风险,紧盯高危行业领域、事故多发企业、“小、散、远”企业,加大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力度,狠抓民爆行业监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

自治区安委会印发安全生产任务分工后,我厅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担当,调整优化厅安委会组成人员及任务分工,明确厅安委办“安办统一协调,各处室分工负责”的运行机制,强化日常、平常工作,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处理,实现安全生产统筹融合,衔接贯通。修订工信厅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责任履职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我厅修订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的做法,被自治区安委办印发全区,推广学习。

三、深刻反思,吸取事故教训

认真吸取“2·6”安徽马鞍山市马钢炼铁总厂料仓事故、“2·15”上海外高桥电厂事故、枣泉煤矿“2·7”爆燃事故、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脱硫脱硝环保项目“3·14”生产性火灾较大事故、“3·21”坠机事故、“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等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不断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举一反三,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四、及时调度,落实专项整治

2月16日,我厅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重点推进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治理、电化学储能设施专项整治、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等重点任务,确保重点任务落实。4月15日,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听取了原材料工业处、化工处、消费品工业处、创业和融资服务处、军民结合推进处、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中心等6个处室一季度工作总结和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履职情况。针对部分行业安全生产指导责任边界模糊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座谈讨论,达成共识,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印发各市(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厅安委会成员单位,指导全区工信系统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和任务。

五、举一反三,开展大检查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工信部安全生产司要求,我厅制定了大检查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3月3日至15日,刘红宁同志带队,创业和融资服务处、原材料工业处、化工处、消费品工业处、军民结合推进处等5个处室参加,结合重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月17日,刘红宁同志带领厅安办,到银川市核芯科技公司开展储能电站锂离子电池行业安全检查。4月26日,褚伟、刘红宁同志带队,厅办公室、军民结合推进处到银川恒泰祥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宁夏天长民爆器材专营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银利电器、艾森达新材料、上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等单位,开展“五一”节前检查。同时,其他行业处室也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结合包抓工作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原材料、新兴产业开展了检查。截止目前,我厅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42个,已完成整改31个,限期整改11个。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16日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化工等重点行业及节后工业领域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函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