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3年自治区“两会”和春节期间民爆等重点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13

宁工信安委发〔2023〕1号

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工业园区,宁东管委会经发局,银川经开区经发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民爆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部署,贯彻1月11日全国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全区工业领域,特别是民爆、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工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工业领域,特别是民爆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近期,各级工信部门、园区要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风险。要结合稳增长工作,对辖区企业开展生产安全指导服务,或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针对岁末年初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的同时,指导生产企业预防物流交通安全等突发事故,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加强监管,狠抓问题隐患整改

各地工信部门,要在辖区民爆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专门组织力量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隐患。要切实强化民爆等重点行业及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严格督查民爆企业生产、仓储安全条件,加大执法力度,紧盯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自治区工信厅将按照一级查一级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及时跟进督查,把检查整改要求层层传导到基层监管一线。同时,深入推进民爆行业专家指导服务生产和储存一线,力促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和安全生产服务落实。

三、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停工复产安全保障工作

各地工信部门要督促监管的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要督促停产停工的民爆和国防科技工业企业安排好安全检查、危险品清理、生产原料保存、设备维护保养、厂(库)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在节后复工前,要督促企业对生产线工艺流程、专用设备设施和安全生产技术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和测试,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和实施专项保障措施,严防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各地工信部门要把推广安全生产承诺制作为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的一项重要措施,持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各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与民爆生产、销售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向社会和企业职工作出安全承诺,严格做到“能保证安全才能生产,不能保证安全就停产”。

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工信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春节期间的应急值守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预案编制导则》要求,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科学、及时、有效应对。

春节期间继续实行安全生产及突发公共事件“零报告”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于每日16时前向军民结合推进处报告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各地工信部门及民爆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情况也一并报送。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1月12日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2023年度安委办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