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现代物流业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的函

发布日期: 2023-02-09

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专班:

按照你专班《关于报送现代物流业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的函》要求,我厅认真总结了《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分配给我厅工作任务,现就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

全国和自治区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召开后,我厅立即建立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1234”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完善综合协调、包抓督导、物流保通保畅、地区监管机制和企业疫情期间闭环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建立机制,协同保障。成立厅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小组,明确了1名党组成员牵头负责,2名联络员对外协调保障,其中1名联络员入驻交通厅协同办公。3个综合处室分工协作具体承办,确定4项重点工作(建立自治区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制度、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纳入国家“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机制、重点企业稳定运行机制),同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建立日报,紧盯运行。建立工作日报告制度,紧盯各地工业生产、电力负荷、稳增措施、保供办法和短板问题,加强督导和帮扶,坚决稳住工业经济增长基本盘。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物流发展专班、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全区工业领域疫情防控保供稳产情况33期。持续巩固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势头,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全国排名第八,高于全国平均3.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GDP3个百分点。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印发《关于征集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的紧急通知》,组织五市研究选定符合条件的企业,筛选涉及重点防疫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须物资、春耕备耕重要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生产制造重要物资生产制造和保障类55家企业,纳入“白名单”企业目录,全部纳入国家“白名单”企业目录,全国互通互认,享受同等政策。

(二)加强“白名单”企业生产经营跟踪服务一是优化审批,提升效率。实施跨市、跨省物流车辆通行证办理全覆盖7×24小时审核办理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针对重点物资通行证申请数量激增情况,立即增加8名通行证审核人员,最迟不超过2小时办结。9月20日以来,申请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7.8万余件,核发4.4万张。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纾困解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关键原辅材料及配套零部件供应、员工到岗生产和物资运输等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印发《关于建立全区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的通知》,并建立问题台账,集中解决急难问题,实现闭环管理。重点解决宝丰能源、百川科技、一帆生物等35家重点企业液碱、盐酸等原材料供应短缺问题。协调解决宁煤、宝丰、伊品、和宁等95家重点企业320个物流不畅问题。协调济南铁路局开通宁夏钢铁铁路运输线路,帮助解决银川隆基硅、宁夏中环等10多家企业关键零部件在物流园和快递公司不能取送等问题,助力企业闭环转运员工返岗、复工复产和物资通畅。

(三)着力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储备一是摸清底数,重点保障。监督协调医药物资储备企业做到按照储备目录足量储备,并确保采购一批、发放一批,进出平衡,全区重点监测的9类防护、3类消杀和7类核酸检测物资全区出入库数量基本平衡,储备动态稳定。二是稳定生产,持续供应。区内具备每天生产口罩260万只、医用防护服1000套、75%酒精消毒液30吨、免洗消毒凝胶 3吨、纳入诊疗方案的23种中药饮片约100吨左右的能力。三是紧盯库存,稳需稳价。疫情期间,厅级领导带队多次到国药库房检查疫情防控及医药物资储备情况。全区常规储备的26类438个品规医药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完全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四)加大协调力度实现区域互助协调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优化升级我的宁夏健康码程序,加快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提高高速卡口通行效率。协同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和物流保通保畅机制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区内重要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统一疫情防控政策,防止层层加码。协同宁蒙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共同推进区域间、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衔接,鼓励针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开展互助,将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降到最低。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我厅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落实,强化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卫健委、商务厅、人社厅等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区、市、县三级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自治区出台的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储备好自治区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等重点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措施,继续开展稳增长分级包抓工作,加强对“白名单”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原料供应、物资运输、劳动用工等要素保障扶持力度,加强风险研判和做好应对预案,多措并举稳定企业生产和循环畅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2月7日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反馈 《促进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 修改意见的函 下一条: 5月下旬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