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行业概况 >> 正文

全区化工行业概况

发布日期:2018-12-06 15:11:37

“十二五”期间,我区石油和化学工业依托现有产业、技术、人才优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加快结构调整,提升装备水平和质量效益,行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成为现阶段我区工业的主导产业,是近年来发展较快、占比最大的行业。目前,已形成了以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涉及产品100多个(种)。2016年底,全区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60户,实现工业增加值240.8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4年的16.8%提高到2016年的23.2%,近三年的平均增速16.1%。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化工企业有4家,分别是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神华宁煤公司、宁夏宝丰能源公司、宁夏大地公司。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产业循环链不断延伸。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油、聚甲醛等现代煤化工产品均实现零突破;原油加工、电石氯碱化工、精细化工等稳步增长,形成了煤-甲醇-烯烃、电石—石灰氮—氰胺—胍盐、电石—氯碱—聚氯乙烯(PVC)等产业链。

二是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现代煤化工迅速崛起,重点实施了神华宁煤60万吨/年甲醇、6万吨/年聚甲醛、2×50万吨/年煤制烯烃(MTP)项目,宝丰能源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煤制烯烃(MTO)项目,中石化长城能源120万吨/年煤基多联产项目,形成产能千万吨,实现了从传统煤化工到现代煤化工的转变。石油化工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中石油宁夏石化建成了全区最大的500万吨/年炼化技改项目,整齐运转良好。电石化工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建成了大地循环13万吨/年聚乙烯醇(PVA)项目等深加工项目,电石就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

三是产业布局日趋完善。全区石油和化学工业整体呈现集聚发展态势,形成了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核心的现代煤化工生产中心,以中卫工业园为主的化工中间体及农药精细化工生产集聚区、以石嘴山生态经济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的电石深加工、氰胺等特色生产聚集区,基本形成了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

四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现代煤化工建成了全国单套产能最大的煤制烯烃(MTP)装置,亚洲最大规模的6万吨聚甲醛生产装置、全国最大的30万吨醋酸及45万吨醋酸乙烯生产装置;已建成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工程,是世界上单体投资最多、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宁煤集团自主开发生产的、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的干煤粉气化炉(宁煤炉)已开始出口美国等国家。电石化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密闭电石矿热炉(6×80000kVA)生产装置、全国首套利用电石炉尾气生产合成氨的循环经济生产线。精细化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5万吨蛋氨酸装置。



上一条:2022年全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32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19号文件精神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