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0-09-23 15:11:23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是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约44.8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包括主要发展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东区(2.26平方公里),以培育发展信息、生物科技和知识产权转化为主的南区(银川iBi育成中心,1.02平方公里),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及大健康产业为主的西区(41.61平方公里,包括银川市移交的原银川科技园、银川金凤工业集中区)。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4.3亿元,同比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113.6亿元,同比增长32.7%;工业用电27.8亿度点,同比增长20.3%;财政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7.3%(考虑减税降费因素影响13.1%,可比增长20.3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8亿元,同比增长240%。

银川经开区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园区、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新能源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银川经开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1家、国家产业创新中心1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技术创新中心21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1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19家、工程研究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62家,占全区高企比重的41%。

银川经开区着力推进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其中:战略新材料产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5家,以单晶硅、工业蓝宝石、半导体级大硅片等晶体材料为主,银川隆基硅公司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天通银厦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银和新能源公司半导体级大硅片填补了国内空白。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43家,小巨人、大河机床公司智能加工中心、共享铸钢公司大型铸钢件、舍弗勒公司高端精密轴承、巨能公司工业机器人等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共享集团3D打印及绿色铸造智能化工厂项目实现产业化。大健康产业,利用北京经开区医药产业方面的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此外,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石墨烯研究院、镁合金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研究中心正在建设中。

2019年以来,我们以打造世界知名的战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借助“首都带首府”战略,依托北京银川“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等平台,立足“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基金池+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园+EPC建筑模式”八位一体创新链,全力推进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32555”新材料产业集群(“3”即打造光伏材料领域年产值300亿级企业一家,“2”即打造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年产值100亿级企业两家,“555”即打造金属复合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一家,打造新型半导体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一家,打造蓝宝石材料领域年产值50亿级企业集群一个),打造以“智、精、铸、数、工、电”为主导的“1155”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以“医、食、服”为支撑的“121”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切实以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聚集爆发式增长,打造升级版的国家经开区,力争三年跨入千亿园区行列。

上一条: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区概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