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区概况

发布日期:2020-09-23 15:10:22

200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开发建设宁东基地的重大决策并列为自治区“一号工程”。规划区总面积350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00平方公里,是宁夏煤炭、水和土地等资源富集区,规划布局十大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医药化工、节能环保、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打造多个高端产业集群,与鄂尔多斯和榆林共同构成国家能源“金三角”。

2006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宁东基地规划与建设纲要。2008年9月,国务院批准宁东基地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200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宁东基地开发总体规划。2010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整合成立了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2015年8月,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提出“12111”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内一流能源化工基地为目标,以安全环保为基石,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合作为源泉)。2017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宁东基地“十三五”开发总体规划。2017年6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宁东基地建设,推动煤化工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建好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2019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2019年8月,自治区党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出台推动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宁东与苏银产业园、灵武马家滩、吴忠太阳山等地区一体化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宁东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园区以及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试点地区。截止2019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5300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口径财政收入91.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3.04亿元,成为西北第一个产值过千亿的化工园区,位列全国化工园区30强第6位,聚焦重点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16年以来第三次获国务院表彰)。现有入园工业企业15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家。先后建成23对矿井、13座火电厂、40多个煤化工及精细化工项目,形成煤炭产能9155万吨、火电装机容量169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545万千瓦、外送电规模1200万千瓦、煤化工产能2310万吨,其中煤制油400万吨、烯烃32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构建了煤电、煤电铝、煤气化、煤液化、煤焦化、煤热解及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体系和集群。

宁东基地自开发建设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大力实施“12111”发展战略,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2016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东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绿色安全发展、服务效能提高,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绿色循环发展的成功之路,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了先机、占据了主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纵深推进,宁夏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和石化产业安全、促进石化原料多元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简介 下一条: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