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0-09-23 15:13:34

一、园区基本情况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由原德胜园区(2002年4月成立)和暖泉园区(银川生物科技园)合并成立,属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截止2019年末,生产经营企业1053家。其中,工业企业488家,规模以上企业65家;商贸服务业企业490家,限上企业63家,还有部分建筑业企业。德胜片区汽车销售产业聚集,现有汽车4S店45家,入驻奔驰、宝马、保进捷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53个,占全区销售额的80%以上;拥有“厚生记”“百瑞源”“华泰龙”等62个国家、自治区级的著名品牌和驰名商标,其中国家级驰名商标7家(大北农、厚生记、远大中联、昊王酒业、百瑞源、华泰龙、凯晨电气);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自治区级小巨人企业5家(厚生记、北方高科、麦尔乐、华泰龙、金河乳业);培育“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3家;创建宁夏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1个。2019年末,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21.1%;67家限上商贸企业累计完成销售额142.0亿元,同比增长10.5%;55家电商销售累计完成16.2亿元;完成税收12.58亿元,同比下降7.9%。

二、体制机制及园区规划

机构设置。按照《关于印发〈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银机编发〔2019〕40号)要求,园区设置党政办公室、国土和规划建设部、投资促进部、经济发展服务部、科技创新部、应急管理部共5部一室。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确定以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精密制造、升级改造的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为园区主导产业。德胜片区按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加快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电气制造产业智能化改造,将其打造为全国特色食品聚集区和全区智能制造示范区;暖泉片区按照“腾笼换鸟,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加快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和长期停产企业出清,加快精密制造、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的升级改造,将其打造为为全区绿色发展示范区。

三、基础设施和发展条件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整合后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4.21 平方公里(德胜片区 23.39 平方公里,暖泉片区 10.82 平方公里),其中已开发利用 21.72 平方公里(德胜片区 14.69 平方公里,暖泉片区 7.03 平方公里),占规划总面积的 63.4%。园区实现“九通一平”;建有日处理5万吨工业综合污水处理厂和日供水能力达4万吨的自来水厂;其中德胜片区学校、幼儿园、酒店、公寓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能够更好地满足园区从业人员的需求;暖泉片区建有日处理5万吨(一期2.5万吨)工业综合污水处理厂和日供水能力达4万吨的自来水厂;建设10.6万KVA变电站、20万KVA变电站、220kv变电站各一座,电能供给充沛。

四、主导产业及发展现状

今后将按照德胜片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暖泉片区“腾笼换鸟,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精密制造、升级改造的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把德胜片区打造为全国特色食品聚集区和全区智能制造示范区、暖泉片区为全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争创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贺兰味道]积极依托宁夏特色食品工业,坚持“绿色、高端、休闲、健康”的理念,形成了以塞尚乳业、东君乳业等为主的乳制品加工业,以麦尔乐食品、爱里食品等为主的糕点类加工业,以百瑞源枸杞、伊佳仁食品等为主的休闲食品加工业,以昊裕、富之源为主的粮油加工业,以昊王酒业、西夏嘉酿等为主的酒类酿造业,把德胜片区打造为全国特色食品聚集区。[健康医药]紧盯健康医药产业,壮大医药加工企业,建设医药物流企业,培育了以泉水药业、汤臣史克为龙头的健康中医药加工业,以泰益欣生物、恒康医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加工业,以天心医药、达美医药等为代表的医药配送业,形成了以健康医药的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产业链,建设现代医药物流集聚区。[创新智造]以科技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建设创新、智造、高端制造业,形成了以丰利源科技、荣光科技等为代表的智能产品制造业,以艾尼科技、融神威仪表等为龙头的高附加值产品制造业,以凯晨电气、银川电气配套为龙头的高端电气设备制造业,将德胜片区建设为全区智能制造示范区。[现代商贸]立足园区的地理优势,依托德胜车管所和汽车产业集聚,建设车展、检测、信贷、挂牌、二手车交易等“一条龙”服务平台,打造“买车到德胜”的靓丽名片;依托中汽配、宁浙创业园、海吉星物流、电商物流园等,大力完善和提升汽车贸易、电商物流、快递集聚、农产品流通等现代物流服务功能,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园。[新型材料]招引新产业、推动新制造、培育新材料,鼓励企业研发制造新型建材,形成了以天津大桥、远高杭萧等为代表的新型建材制造加工业,以晶峰玻璃、丽秋玻璃等为龙头的新型室内建材制造加工业,以华泰龙家俱、汇特家俱等为龙头的装饰材料制造加工业,以易兴新材料、多利新材料等为龙头的化工及建筑材料制造加工业,成为全区重要的新型材料生产地和集散地。

上一条: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情况 下一条: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区概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