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中卫市海兴开发区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5 09:23:00

一、开发区基本情况

(一)开发区概况

海兴开发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的23个开发区之一和十大特色小镇之一,于2013年12月,在原海原县新区、工业物流园区基础上,经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设立,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城区常住人口2.25万人。

海兴开发区于2013年12月,在原海原县新区、工业物流园区(2008年4月启动海原新区建设、2011年5月设立海原县工业物流园区)基础上,经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设立,由中卫市直管。开发区原规划面积30.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16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山(凤凰山)、二水(苋麻河、扬黄十一干渠)、五区域(行政办公区、生活服务区、商贸物流区、工业发展区、生态休闲区)”。历经10年左右建设,实现水、电、暖、路、气、电信和电视等基础设施“七通一平”,城市主体功能基本趋于完善。其中行政办公区位于苋麻河以北区域,以管委会为中心辐射建成39栋办公楼12.11万平方米,通过单位自用和招商企业租用等形式,已基本盘活利用。主要入驻了税务局、供电公司、兴海水务、农行、黄河银行、电信公司、招商企业等单位。生活服务区位于行政办公区以东区域,重点聚集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南医院(三级甲等)、兴海中学(高中)、职教中心、实验小学、幼儿园、汽车站和公立养老机构敬老院等公共服务机构。开发红宝等5个住宅小区住房1792套18.6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住房4423套22.3万平方米。商贸物流区位于苋麻河以南、大转盘以东区域,引进李旺实业、宁夏中合等商贸物流企业26家,建设商业片区4个,建成各类宾馆、餐厅、文化娱乐场所124家,个体工商户达980家。工业发展区位于苋麻河以南大转盘区域,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园标准化厂房25栋4.5万平米(占地230亩),引进北京麦勒、中原塑业等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轻工纺织三大产业。生态休闲区实施了苋麻河森林公园、人工湿地等生态项目,绿化面积达3.4万亩,植树231万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苋麻河景观水域面积长期保持在720亩左右。

(二)区位优势

海兴开发区地处西安、兰州、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距离三大城市均在300公里左右。福银高速、黑海高速、银平公路、宝中铁路穿境而过。周边有固原六盘山机场、中卫香山机场和银川河东机场,其中距离最近的固原六盘山机场只需要25分钟车程,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开发区周边县区是马铃薯、草畜、枸杞、中药材、瓜菜和小茴香、葱韭蒜、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各类可利用土地资源近万亩,劳动力资源达10万余人。周边有须弥山、天都山、红军长征遗址祁家堡子等旅游景点。开发区湿地公园、苋麻河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景色宜人,绿化率达到50%,原生态环境好,温差大、日照足的气候特征成就了海兴开发区“天然氧吧”的美誉,也为发展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休闲避暑等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三)优惠政策

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海兴开发区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暂行)》,鼓励类产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扶持政策,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从企业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年,第6-10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5年内免征;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予以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600万元;享受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拟上市企业申报享受“绿色通道”;招商引资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享受公租房政策;招商引资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招商引资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教育、医疗、户籍等政策。同时配套出台了《海兴开发区工业园区及小微企业孵化园管理办法(暂行)》、《海兴开发区关于促进工业园区保障房特色餐饮一条街发展若干规定(暂行)》等政策,针对开发区纺织行业招工难的问题,根据《海原县扶贫车间扶持政策(暂行)》制定了《海兴开发区服装加工企业招工优惠政策》,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扶持,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四)开发区土地利用情况

1.征用土地情况

2019年自治区土地核准目录公布用地范围为18.74平方公里。已征未出让土地共3395亩,其中工业区915亩,商业区1051亩,住宅区1204亩,办公区225亩;尚未征用土地3132亩,其中工业区1616亩,商贸物流区1516亩。

2.批而未供土地情况

2009—2020年已批土地中,批而未供土地4宗,面积653.92亩(其中515.92亩属于自治区储备局储备土地),实际批而未供面积138亩。

3.已出让土地利用情况

一是开发区工业企业停产10家,其中僵尸企业4家,低效土地总面积809.35亩。二是房地产开发总供给土地1751亩,未开发土地1323亩。三是商贸物流区总占地1500亩,未开发区土地636亩。

4. 整合优化后“一园三区”用地情况

规划总用地面积11.51平方公里,包括三个工业发展区块,其中第一区块规划用地面积8.01平方公里;第二区块规划用地面积1.6平方公里;第三区块规划用地面积1.9平方公里。

(五)基础设施及“九通一平”配套情况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历时11年建设,开发区实现了水、电、路、气、热、电信、电视等“九通一平”。先后修筑园区道路38条共98公里;引进宁夏水投中源水投有限公司落户海兴开发区,建成980万立方米的南坪水库坝体,敷设供水管网195 公里;建成海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5000m³,敷设排污、雨水管网98公里(排污和雨水公用一条管网);建成电信、移动、连通基站共153座,架设通讯电线9公里;建成公用10KV供电线路共约38公里;敷设天然气管道约65公里并开始供气。海兴区供热由海原县工业物流园区供热有限公司进行供热,有南北区供热站2座,供热规模各40T,铺设供热管网52公里,换热站15座。目前已到达园区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建设标准。

二、开发区规上企业情况

开发区目前无规上企业。

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0年共计划实施项目14个,总投资6.01亿元,其中3月份已复工项目3个,总投资1.71亿元;4月份开工新建项目8个,总投资2.14亿元;年内开工新建项目3个,总投资2.16亿元。推进落实项目1个,预计总投资1亿元;洽谈对接项目3个,预计总投资1.3亿元。

(一)3月份已复工项目3个

1.海原县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6万头肉牛全产业链精深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分三期建设,2020年投资8600万元。项目总建筑面积144000平方米,包括牛屠宰组合车间、病牛焚烧间、污水处理车间、行政办公楼、仓储及冷库的建设。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税收6500万元,带动周边地区就业1200余人。一期项目6个单体工程及主车间基础施工已全面完成,已于3月10日复工,计划6月底建成。

2.李旺物流中心二期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2020年投资3500万元。项目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物流配送、仓储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604万元,年上缴税款366万元。已于3月10日复工,计划9月份建成。

3.海兴开发区保障房商贸一条街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2020年投资50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6.7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园区企业员工和市民提供便民服务,有力促进商贸业发展。项目已完成三层主体部分分项工程建设,于3月10日复工,计划9月份建成。

(二)4月份开工新建项目7个

4.中车株洲研究所风机装备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项目占地50亩,厂房面积8300平方米,建设办公楼、风机装备生产线及其它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风电整机150台套,可实现年产值7.5亿元,带动就业100余人。该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平面规划设计初稿,正在办理土地手续。计划4月20日开工建设,9月底建成。

5.华润电力宁夏风能生产装备零部件制造及运检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88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67.47亩,总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办公楼及其附属设施、装备制造车间、零部件生产车间、整机检修车间、生产物资库房等。已完成项目备案、土地挂牌、地勘、平面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计划4月20日开工建设,9月底建成。

6.宁夏金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苦荞等小杂粮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利用开发区工业园区孵化园二期12号、15号标准化厂房建设年加工万吨苦荞等小杂粮食品加工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年生产各类苦荞等小杂粮食品1万余吨,带动就业65人。计划4月10日进行车间改造,6月底建成投产。

7.海兴开发区永康街西侧商贸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8.36亩,建筑面积25705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力带动当地商贸业发展。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可研编制、平面图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4月30日开工建设,11月底建成。

8.海兴开发区生活垃圾填埋场部分区域改造为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及污水处理厂保温除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增设土坝、HDPE防渗膜改造、场区气体和渗沥液导排系统、场区维修、环境监测系统、填埋作业机械以及污水处理厂保温除臭设备系统。项目建成后一般工业固废垃圾设计年处理能力达到40万方,实际日处理能力达到26方,同时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图纸设计等工作,正在进行能评、环评手续办理,计划4月5日开工建设,10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9.海兴开发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主要进行土方平整及种植花灌木等。项目实施后可改善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基地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立项批复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计划4月1日开工建设,4月底完成工程建设。

10.海兴开发区苋麻河水坝维修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根据对现状坝的评估鉴定,进行维修改造。项目建成后可保障海兴开发区城区绿化用水。目前已完成安全评估报告,正在进行图纸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4月20日开工,6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11.海兴开发区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基地跨铁路板涵项目:该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4x4m方形管涵60米,以及配套铁路防护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提升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基地物流运输能力。目前正在进行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4月30日开工建设,6月份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年内开工新建项目3个

12.海兴开发区商业街住宅小区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2020年投资1亿元。项目占地面积98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档商住小区及其它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力聚集海兴开发区人气商气。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一期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13.华润活畜交易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600万元,建成露天活畜交易区,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可存栏500头暂存养殖区圈舍,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建成隔离检疫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建成行政办公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及其它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待前期工作完成后,下半年开工建设,年内建成运营。

14.天然气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中卫市、海原县与深中天然气公司就建设海原县、海兴开发区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达成共识,深中公司建设运营海原县、海兴开发区天然气配套设施。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2020年投资1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海原至海兴高压管线及母站、子站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海原至海兴输气管网。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海原县及海兴开发区天然气供气现状,为企业及居民用气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现深中公司正在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海原县、海兴开发区全力配合做好服务工作,加快项目推进落实。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四)推进落实项目1个

15.江苏振发新能源光伏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项目占地153余亩,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项目建设主要包括钢结构制造、光伏组件生产、低速直流电机加工、减速器加工和轴承座加工及振发新能公司上市。企业已与新华水电公司就资产收购、股改事宜签订了合作协议,后续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五)洽谈对接项目3个

16.旋翼无人机生产装配制造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3587架旋翼无人机生产线。已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就旋翼无人机装配制造项目达成初步协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进一步对接洽谈。

17.高端香系列产品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依托海原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投资建设高端香系列产品生产线,开发高端香系列产品。已与天津华洋香业有限公司达成投资意向,目前正在进一步对接洽谈。

18.“五香居”卤制品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依托海兴开发区现有食品加工企业,建立集生产、运输、销售一体化产业体系。已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进一步对接洽谈。

下一条:宁夏中宁工业园区简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