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宁夏中宁工业园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15 09:24:00

中宁工业园区是自治区“十大特色园区”之一,始建于2006年,规划建设面积39.5平方公里,已开发利用25.77平方公里,规上企业35家,国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中宁工业园区中宁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为中宁县委、县政府派出机构,内设一室四局,分别是办公室、经济发展和投资促进局、规划建设局、综合事务局、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局5个正科级机构,共有各类编制34名。

主要职责职能方面。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负责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区、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园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效能目标考核、社会综合管理和社会事业管理服务等工作。编制工业园区经济和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监督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救援、税务、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金融等各级分支机构或派驻机构的工作。园区国有资产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履行生态环境属地监管责任,配合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做好园区生态环境工作。做好招商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财政管理及投融资等工作。负责园区涉企项目行政审批工作,全面推行代收代办、告知承诺、限时办结制,建立完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机制。园区工作人员选拔、聘用、考核、考评等工作。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自治区及中卫市、中宁县有关规定,制定工业园区有关管理办法。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园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产业布局方面。着力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规上企业8家,围绕锰基、铝基产业板块,形成了铝镁新材料、金属锰及深加工百亿元产业集群。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金属锰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先后引进山东景津、杭州锦江、浙江巨科、浙江今飞等中国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落户园区,实施了锦宁120万吨铝镁合金、景津60万吨金属锰、锦宁巨科80万吨铝板带箔等千万元以上项目。设立全国首家金属锰院士工作站,建成电解金属锰、铝镁新材料2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规上企业11家,以宁夏隆基单晶硅棒项目为龙头,引进中晶半导体、晶隆石英等下游产业;为了进一步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实施北星精工3万吨高温结构陶瓷基复合材料项目,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总成,军工装备、以及各行业的节能环保领域,该项目已复工。强化多元发展,形成以赛马水泥、天元建材、瀛海天祥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主导产业。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推动绿色园区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规上企业7家,重点以枸杞深加工产业为主导,硒砂瓜、苹果、红枣、设施蔬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为辅助,推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模式,着力打造“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宁夏红、早康、全通等多个自主农产品品牌,研发生产枸杞酒、籽油、芽茶、特膳食品、饮品、化妆品、压片糖果等7大类50余种产品,拥有专利34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科技支撑力度持续增强。目前,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88家,从业人员16424人。

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34.2亿元,同比增长0.03%,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5.9%。目前,统计范围内企业88家,已开复工64家,复工率97%,在岗人员16390人,人员到岗率99.7%,规上企业产能率83.7%。

上一条:中卫市海兴开发区基本情况 下一条: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基本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