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知促行启新程 再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2-11-29 14:01: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推动我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兴产业发展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推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战略部署,着力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推动新材料产业强势崛起,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突出学深悟透,坚定产业发展方向。以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学习教育。坚持集中+自主。围绕重点学习“必读篇”,联系实际学习“宁夏篇”,及时跟进学习“最新篇”,制定系统学习计划,支部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党员每天精学一小时,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线上+线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机关党建微平台、宁夏工信等平台开展学习,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开启新征程”线上主题党日,及时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跟进学、深入学、系统学。坚持理论+实际。深学细研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立足光伏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特色精细化工材料等产业发展优势,抢抓政策机遇,主动思考谋划,积极撰写报送理论文章,为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真正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突出以知促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聚焦二十大报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以科技赋能骨干企业引领行业创新。夯实体系基座。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创新体系,制定发布《宁夏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和《硅基钡系微合金孕育剂》等团体标准13项,协同制定《“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为打造全国重要新材料生产基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夯实技术基础。开展行业关键技术“揭榜挂帅”,推动企业形成阶段性成果5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打造了中色东方、中欣晶圆、汉尧石墨烯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品、名牌、名企。夯实人才基石。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开展新材料企业高管、领军人才培训,对新材料规上企业一线科研创新人才线上线下梯次培训,协调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等职业技术院校与江苏润阳、盈氟金和等骨干企业签订订单培训计划,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效衔接。

突出凝聚共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把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宣传引领。精心制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主题宣传片,通过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加大新技术突破、新项目建设、新政策出台等宣传力度,汇聚产业发展“正能量”。强化组织引领。定期开展“三送一解”主题活动和调研督导,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财税、科技、招商等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帮助澄安新能源、氟峰新材料等企业解决用地用能等实际困难20多项,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近1亿元,为企业降门槛、减负担、增活力。强化主体培育。大力实施新材料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计划,培育认定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1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4家,创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共42家,优质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

突出实干笃行,开创产业发展新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拉长补强产业链。坚持高位对接。随同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学习,引进落地广东凯金新能源年产10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聚创新材料科技BDO提纯、翔科化工30.7万吨光学材料和特种塑料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坚持多点发力。举办“‘云’接沪宁、‘料’定未来”新材料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赴宁波、厦门、福州等地开展招引,目前全区实施新材料产业招商引资合同项目累计251个,实际到位资金394.6亿元,天津中环50GW单晶硅、韩国晓星氨纶及聚四氢呋喃一期、江苏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瑞泰科技年产4万吨尼龙66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形成了“招引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坚持集群发展。推动五恒化学氨纶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瑞鼎新材2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26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上下游一体化推进,石嘴山、银川、宁东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已见雏形,宁夏金晶新材料太阳能光伏压延玻璃二期项目获批落地,银川、石嘴山市已形成光伏全产业链链条,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截至10月底,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3%,两年平均增速达30%以上,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较2020年的13%、2021年的20%,分别提高了11个、4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新兴产业发展处党支部)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