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发布日期:2022-12-27 15:54:07

报告原文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理解认识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给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指出了具体的方向路径,即围绕战略需求,采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实践思考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准确把握我区工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面开启科技创新引领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实施产业创新揭榜攻关行动,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坚持以自治区产业需求为导向,在事关发展全局和产业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前瞻部署,在制约核心科技能力提升的基础问题上奋勇攻关,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尤其是要在自治区“六新”产业急迫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开展新一轮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挂帅,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实施技术创新力量厚植行动,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联合科技单位,以“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要素保障”为模式,建设贯穿产业链、以“用”为导向的各级各类产业创新平台,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在高端装备制造、储能蓄能制造应用、电子信息材料制备、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等细分领域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大企业技术中心拓展为行业服务的职能,并积极引导其向行业技术中心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实施创新能力建设专项,集中资金支持创新平台加大实验、验证、检验、检测等仪器设备投入,完善技术创新基础条件。

实施创新产品研制应用行动,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自治区“六新”产业,开展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研制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绿色低碳新产品,发挥创新产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实施科技支撑能力提升行动,着力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积极统筹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百项创新标准研制引导计划,提升质量标准等方面的支撑能力。围绕“六新”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 以标准服务科技创新为目标,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标准研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促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发展。

(供稿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 张杰)


上一条:〔二十大精神我来讲〕税丽​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企业发展增智赋能 下一条:张翼 :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的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