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用大调研利器探寻碳化硅行业往何处去

发布日期:2023-05-04 08:56:09

开展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及时部署启动“百人百企百项目”大调研活动,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红宁同志带头领题调研,于4月14日开始,围绕“加快推动我区碳化硅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的专题,带领原材料工业处、军民结合推进处等处室深入企业和高校问计问策。

走访企业了解发展现状。调研组先后赴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兴碳化硅有限公司、兴凯硅业有限公司、滨河碳化硅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详细了解企业近年生产运行、技术改造、节能降碳、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并就全区碳化硅企业装备技术、产业链延伸、集群化发展、新产品研发和“一企一品”做法,与研发、生产、销售等人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全面摸清我区碳化硅行业在西部、全国,乃至世界地位,特别是产能产量、产品种类、市场占有率、技术工艺水平等底数,掌握了具体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拜访高校找准发展定位。为准确评估我区碳化硅行业总体情况,调研组赴北方民族大学与行业专家教授开展专题座谈,虚心求教,问计于专家,全面了解大学先进陶瓷研究团队承担的《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有关情况,深度剖析我区碳化硅产业“一重一轻”背后原因。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开辟的大背景下,碳化硅企业怎么办?碳化硅产业怎么办?与专家教授从我区产业基础、资源能源、经济状况、政策环境、人才队伍等实际情况出发,一同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直面问题、直击要害,为我区碳化硅行业发展找准定位、校准航标、把准方向,力求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策,脚下有力。

集中座谈寻求发展路径。坚持政、校、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组织召开“宁夏碳化硅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调研组、北方民族大学、冶金行业协会和13家碳化硅企业负责人集聚一堂,在听取吴澜尔、陈宇红两位专家教授关于“宁夏碳化硅产业发展调研与分析”“国外碳化硅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后,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碳化硅新材料如何实现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碳化硅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适合宁夏碳化硅制品发展的新路径。大家一致认为,我区碳化硅产业应扬长避短、规避弱项,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先期重点发展碳化硅陶瓷及辊棒、换热管、阀门配件、防弹片、散热片等批量大,用原材料多的陶瓷制品,抢占市场,保持住量的优势,待时机成熟后,再向高技术陶瓷、电子级制品方向延伸。

通过大调研,调研组对我区碳化硅行业发展现状、发展定位、发展路径有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认识。下一步,调研组将重点围绕业内专家、企业家提出的“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创新平台、扶持龙头企业、扩大招商引资”等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向实际效果转化,加快碳化硅行业高质量发展,把“愿景图”变成“施工图”和“实景图”。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信息化厅“四个提升学”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打好中心组学习“组合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践行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