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6 10:46:04

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将“实”字要求贯穿始终,高站位谋划,高目标引领,高质效推进,扎实部署调查研究工作,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政治站位高,统一思想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决策部署,厅党组、各党支部分别通过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重要内容,迅速在全厅掀起了浓厚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浪潮,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对于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对于转作风、提效能、强担当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对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把这次调研过程作为对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理解、再深化的过程,切实增强大兴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筑牢“上下一心”的思想基础。

二、安排部署快,迅速印发方案。主题教育启动后,我厅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大兴调研实施方案精神,迅速制定全厅《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开展3轮意见建议征集,经厅党组审议后印发执行。《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5”思路目标和战略任务,突出自治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强区五年计划重点任务,结合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3个方面和我厅实际,确定了工信领域13个调研重点任务,突出“提高认识、确定题目、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方法步骤,明确6个具体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全厅调研工作。

三、问题定位准,科学确定课题。选好课题是精准开展调研工作的前提,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我厅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厅党组成员聚焦工业经济发展瓶颈点题、各处室负责人领题等方式,形成33个专项调研课题。我厅力求通过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加快建设

四、开展调研实,找准破题之策。为确保调查研究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明确由厅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课题,围绕调研内容抽选人员组成调研专班,精心制定调研计划,扎实开展调研。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红宁带头领题调研,围绕“加快推动我区碳化硅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的专题,带领相关处室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问计于专家,探寻宁夏传统优势行业碳化硅未来发展之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存国围绕“全区产业链式发展”问题,组织有关行业处室对规上“六新”产业企业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制约因素、政策落实等问题进行研究,梳理总结出“六新”产业链式发展面临的6个突出问题,并带着问题分阶段分区域深入市县、园区、企业问计问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颖围绕“加快培育数字信息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带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宁夏数字经济发展新潜力。截止目前,已累计梳理出28条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坚持边调研、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的要求,深化调研报告、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尽快将调研成果落实、落细,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

上一条:走访调研产业新赛道 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下一条:聚焦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