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宁夏新材料产业链的“明星”产品 | 原来太阳能电池板是这么造出来的

发布日期:2022-02-13 08:47:21


“光伏材料是我区新材料产业中,制造链条最完整的产业,聚集了中环、隆基、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行业龙头企业,现已具备从工业硅到光伏组件上下游所有部件的生产能力。”2月12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材料产业链时告诉记者,在光伏材料产业链上,还有很多配套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每月向银川隆基硅供应450吨的电子级氢氟酸,并有3万吨无水氢氟酸配套;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玻璃,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0GW逆变器等项目用于隆基集团、保利协鑫等光伏组件厂商配套;东方希望25万吨多晶硅和29万吨工业硅、江苏润阳10万吨多晶硅和5GW高效电池等项目已落地动工。我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材料生产研发基地,为国家建设西部地区风光大基地提供重要原料保障。

工业硅,是光伏产业链条上的第一个环节。它与氯化氢反应并还原沉积后生成多晶硅,这时纯度可达到99.99999%也就是通常说的7个9,这个纯度比大家熟悉的千足金还要纯10000倍。

多晶硅在拉晶炉中经过1420度以上的高温拉制出单晶硅棒,目前我区企业拉晶技术全球领先。我区单晶硅棒产能91GW,占全国比重23%。2030年规划产能200 GW /年。

单晶硅棒经过金刚线切割、高拉速、多次拉晶技术、薄片化制造技术等多项工序后,被制成单晶硅片,单晶硅片再经过制绒、扩散、SE激光、刻蚀、退火、镀膜、丝网印刷等工序,被加工成为高质量的单晶电池片,它们再以串并联的方式焊接在一起,组成光伏组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太阳能电池板。

衡量太阳能发电技术先进与否的主要指标是电池的转换效率,目前实验室中最高的转换效率是隆基集团的26.3%,我区光伏电站的转换效率都能达到24%以上。(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文/图/视频)

上一条:一组海报|这些话 带你重温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的精彩时刻 下一条:发布会快讯|宁夏新材料产业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规上企业增至100多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