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党建+电商”助推特色农产品腾飞

发布日期:2023-04-18 08:59:04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村级电商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驻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促进多元化产业快速发展,坚持产业发展到哪儿,党组织就覆盖到哪儿,针对农副产品销售难、运输不畅等难点、堵点,主动抢抓网络直播带货的机遇,着力打造“党建+电商”品牌运营模式,让“村货”变“网货”,“党建+电商”已成为三山井村加快特色农产品销售、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新渠道。2022年,村集体经济创收30余万元,其中,电商盈利突破17.6万元。

科学谋划,加快电商基础设施建设

驻村工作队坚持把电商发展作为引领带动群众致富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围绕电商做文章、想办法,帮助村“两委”制定了《三山井村电商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成立了“电商经济合作社”,创新“村村抱团”电商发展新模式,与友邻村达成了“订单+供货+利润分成”合作意向,共同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将三山井村作为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之一,投资2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6万元新建了560吨冷藏保鲜库,进一步完善了本村电商基础设施,增强了农资下乡、农产品上市的流通服务功能。同时,积极促成与中国邮政、申通、圆通等物流企业合作意向,有效解决了村级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村级电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搭建平台,持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立足村情实际,主动筹划、靠前推进,积极开展村级电商发展调研,帮助解决村级电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投资8万元创新设立“书记电商直播间”,完善配备了展示柜、背景墙、麦克风等直播设备;积极对接区市县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供销社等相关部门,成功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入驻国家“832”平台,成为宁夏首家入驻该平台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紧盯工会、商会、工商联等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类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积极参加“万企进万村” 等订货会,大力推介本村蜂蜜、黄花菜、荞麦面、黏小米等特色农副产品,争取达成更多“订单式”采购意向。通过线上线下用好多种销售平台,有效拓宽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

培育人才,发展壮大电商生力军

推动电商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驻村工作队指导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带头做电商,积极营造“做电商、创收入”浓厚氛围,吸引广大党员、后备人才积极参与电商发展,着力形成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区内“网红”现场教授、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电商人才培育,目前,以村书记为主、多名直播小“网红”为辅的直播团队已初步具备了直播带货能力,带动了20多名有意愿的年轻人投身村级电商发展,培养了电商带头人5名,储备了电商创业优秀人才30余人。2022年,村电商直播带货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仅村上52亩红葱通过直播销售的方式盈利了5.6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直播带货发展电商致富的意愿。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为电商发展保驾护航,想方设法搭建平台、拓展销路,切实用好各方资源,走出一条党旗红、市场旺、销路宽、农民富的农村电商发展之路。

上一条:宁夏开通防止返贫帮扶数字化申报平台 下一条:就业稳增收、生活有奔头!惠农区让开在家门口的“小车间”发挥“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